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青年科学家连发国际顶刊,他们却说“无内卷,很舒适”

2022年03月07日 学术卓越

  华东师大科研上热搜啦!这项cell封面文章#中国科学家发现减肥新方法#一度冲到微博热搜第二位!还有网友评论“我愿意当‘小白鼠’”、“好想亲身参与一下临床试验”

  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在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领域获重要突破,主持这项研究的马欣然、徐凌燕团队,经过了5年的实验和合作研究,发现人类的米色脂肪(beige fat)通过局部热疗激活产热,可大大减轻肥胖症状并改善代谢紊乱。3月4日,国际著名期刊《细胞》(Cell )杂志刊发这一成果,并选为封面文章。


发顶刊 回国后独立主持的第一项研究


  2016年,马欣然、徐凌燕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结束了5年的博士后生涯,入职华东师大。这项突破成果也是他们回国后独立主持完成的第一项研究。

  “我们决定回国开展独立的研究工作,并将白色脂肪棕色化调控机制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马欣然说:“上海是代谢研究的创新高地,而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是我们的首选。”

李雨博士后(左一)、徐凌燕研究员(左二)、马欣然研究员(右二)和王冬梅副研究员(右一)在实验室

  依托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双百计划)”,马欣然和徐凌燕分别以紫江优秀青年和紫江青年的身份加盟华东师大。学校迅速划拨启动经费,支持专职科研人员队伍的组建,他们很快招收了第一名博士生李雨,招聘了第一位博士后王冬梅,快速启动实验室的第一个研究项目。

  无独有偶,去年4月,国际著名期刊《科学》杂志发表了华东师范大学青年研究员李超课题组成果。李超博士同样是在2016年获华东师大“双百计划”支持,并建立了独立课题组。她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团队十余人,用4年的时间,完成了需要积累大量样本和检测数据的重要研究工作。

华东师大《科学》顶刊发文,破解植物授粉奥秘


人才强校 各项科研支撑政策“非常友好”


  “华东师大在科研人才引进时更看重青年学者开展富有创新性工作的科研潜力,各项政策也对青年科学家快速建立科研系统非常友好。马欣然说。此外,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基因编辑平台,以及刘明耀教授、翁杰敏教授等前辈的学术影响力也深深吸引了他们。

  近年来,华东师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学校人才工作格局,优化“双百计划”、准聘副高等校内青年人才计划,对接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和学校各学科发展及队伍建设需求,揽蓄并举,引育了一批有基础、有闯劲儿的优秀青年人才,打造“双百计划-特聘教授”发展上升通道,产生了众多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成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起到了生力军作用。

  “对接国家与上海市的科技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前沿,不断凝练优化重点研究方向,做好一级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创建二级学科优势特色研究团队,我们围绕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做好青年人才引进及培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说。


学术氛围 “无内卷,很舒适!”


  学校特别注重对青年团队的支持力度,夯实青年人才扎根立足的科学土壤,营造自由、宽松、共进的学术氛围,长期坚持推动学科交叉的整体规划布局,促进课题组间的交叉融合,不断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从团队支撑、空间设备、研究招生、研究平台等多方面给予坚实保障。

  “一方面培育专注学术研究、重视青年人才成长的氛围,另一方面努力保障青年人才的科研条件、研究生招生数量,更好地支持年青科学家建设科研系统,开展富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该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说。

  “无内卷,很舒适!”马欣然笑道,“高分子生物材料实验室的就在我们实验室对面,了解到他们团队的光热水凝胶材料研究成果可以用来控温加热,才启发我们想到对米色脂肪进行局部热疗的策略。”



图文、来源丨人民网 科技日报 微博 采访丨吕安琪 通联丨韩姬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