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研讨会

2022年03月03日 校园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华东师大于3月2日在普陀校区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研讨会。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所长汪建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原调研员俞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清,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邹晓磊,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以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华东师大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研讨会

  2021年7月,华东师大入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开启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征程。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严格对标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文化育人效果好、校园环境维护好、活动阵地管理好的“六个好”标准,坚持以创促建,大力建设“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优雅文明校园。

  会上,顾红亮介绍了华东师大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总体情况和重点举措。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华东师大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所做出的工作和努力,并围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作经验分享并提出建议

  江鸿波表示,文明校园创建是推进学校相关工作的重要抓手,既要“上接天线”,对标文明校园建设指标做好相关工作;又要“下接地气”,深入院系师生寻找薄弱环节。同时,还要善于提炼自身特色和理念,并向兄弟高校学习借鉴好的做法与经验。

  俞真建议,华东师大要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在创建过程中要凸显学校特色,尤其是突出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在引领新时代上海乃至全国教师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方面的成绩和做法。

  汪建华认为,学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形成既全校一盘棋又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在创建过程中,学校要深入理解测评指标与标准,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加强自查与整改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7年荣获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胡昊建议,要认真对照指标体系形成工作台账,抓实抓细日常工作,做好自查整改和巩固提升;要善于提炼特色亮点,凸显学校的标志性成果。

  张晓清分享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复旦经验”。她介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要统筹协调,发动全校力量,尤其是要注重基层院系和广大师生的参与度;要有找短板意识,要细化负面清单并压实责任。

  邹晓磊介绍了同济大学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做法。他建议,要做好实施方案,确保虚事做实;创建工作既要有统筹安排,又要有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王薇指出,全国文明校园是体现学校整体实力的综合指标,学校层面要给予高度重视。在具体的创建过程中,既要严格对照相关测评指标,也要凸显特色重点。在创建过程中,要注意体现上海特色和服务社会意识;要依托重要节点开展相关活动,营造热烈的宣传氛围,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随后,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与后勤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华东师大将立足学校实际,根据专家建议做实做好相关工作,并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为重要抓手,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


图|喻文溪 文|陈林 来源|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