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劳动课,把知识变成力量!

2022年01月18日 卓越育人

  “今天的学校应该花费更多时间去研究、探索如何开展创造性劳动,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学会面对成功与失败,磨练出坚强的毅力,通过劳动把知识变成力量,在劳动中创造新的价值和新的自我。”

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劳动教育、探索劳动教育新形式的跨学科实训营

  “假如让你来开一家茶楼,你会如何运作?”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劳动教育、探索劳动教育新形式的跨学科实训营上任课老师抛给学生的一个问题。

  “假如你来开家小茶楼”项目组从“着手创办一家小茶楼即将面临的选址、备货、宣传、运营”等问题入手,设计项目式学习活动,让学生学会综合运用地理、数学、信息技术、社会学、经济学的知识与技能解决创办茶楼的过程中的问题。跨学科实训营上有很多这样的项目——“给沙漠一点颜色瞧瞧”“唐三彩真的是‘三彩’吗?”……同学们认为这种别具匠心的劳动教育走心又实用,真正达到了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融为一炉的劳动教育的初衷。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具有良好的劳动教育传统,学校党委于1952年就号召全校师生开展建校劳动,并成立劳动建校委员会,领导全校师生进行建校劳动。在新时代的要求下,华东师大勇于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方法和新形式。

  校长钱旭红提出,今天的学校应该花费更多时间去研究、探索如何开展创造性劳动,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学会面对成功与失败,磨练出坚强的毅力,通过劳动把知识变成力量,在劳动中创造新的价值和新的自我。

同学们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收割“幸福生态米”

  华东师大积极推进劳动教育改革,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打造“3L”学习理念、构建课程体系、开发校内外资源、建设评价体系以及与基础教育的良性互动等方面,深入探索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以激发大学生创新劳动活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理念上,华东师大首先打造“3L”的学习理念,即理论学习(Learn to know),让学生正确认识劳动和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实践学习(Learn to do),提高学生劳动能力,使学生形成劳动习惯,塑造劳动品格;劳动创新/教育(Learn to innovate/educate),最终能够使学生实现创造性劳动。

  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学校教务处牵头启动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通过构建劳动教育课程新结构、推进跨学科融合课程建设、与体育和美育等多领域融合以及与大中小学课程联动等方式,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推动全校劳动教育模式的创新与改革。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按所在单位拼音首字母排序)

  华东师大将劳动教育围绕创新创业这一人才培养的重要突破口,加强劳动教育与“双创”实践的融合,通过跨学科的方式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充分融合,推动以“双创”为导向的创新劳动教育培养和以动手劳作为主的传统劳动课程建设。例如,华东师大跨学科创新实训营就将STEAM教育理念融入劳动教育课程,积累了很好的STEAM教育实践基础。教务处联合后勤保障部推出“劳动与生活”等以动手劳作为主的通识课程,则贴近生活实际,关注大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劳动技能的获得。

跨学科课程设计方案

跨学科课程中智能教具设计与开发

  华东师大也积极推进体美劳教育相融合,比如以美术学院现有课程为基础,积极创新篆刻、木艺、陶艺和漆艺等系列课程。该系列课程从美术学科角度,使学生能看到实物的形状、色彩、艺术性;从物理学科角度,让学生感受在制作过程中的温度、力量等;从化学角度,学生可以看到材料、化学反应等。在培养学生跨学科整合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丰富美的体验,在美的熏陶下感受劳动的意义。与此同时,学校依托体育与健康学院的研究,改革传统体育课程内容和形式,将生物认知、劳动生活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系统推动“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课程建设。

华东师大积极推进体美劳教育相融合,比如美术学院积极创新篆刻、木艺、陶艺和漆艺等系列课程

  华东师大还高度重视师范生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与大中小学课程的衔接。学校首先构建教师教育课程群,将教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教学内容与中小学课程有效衔接。同时,学校将劳动教育贯穿师范生培养方案,开设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劳动实践课程,举办师范生的实习培训和比赛……学校还在通识课程中将劳动教育单独划出,增设“劳动与创造”板块,让师范生的劳动教育培养更加系统化。

  除立足课程体系的构建,华东师大也关注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整合,通过多种多样、灵活有趣的方式实施劳动教育教学。比如,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携手成立“啄木鸟”安全小卫士队,聚焦高校实验室安全,增强大学生“知识劳动”能力。孟宪承书院成立劳模·匠心工作室,以居家劳育主题实践活动、校社劳育联动活动和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特色,多渠道开展书院师范生劳动教育。

“啄木鸟”安全小卫士队

走进“和谐号”,走近劳动模范

  后勤保障部在食堂、苗圃、宿舍楼等区域建设校园劳动实践基地,还牵手各院系定期开展系列劳动岗位志愿活动,让“爱在华师大”成为一种有日常美感的生活实践,并通过举办师生厨艺比赛、义务植树、美食节等活动,加强校内资源在劳动教育中的充分使用。同时学校还通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搭建桥梁,充分发挥校外资源在劳动教育中的作用。

后勤保障部在食堂、苗圃、宿舍楼等区域建设校园劳动实践基地

  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成就自我。华东师大积极利用深厚的劳动教育传统、多学科的劳动教育探索空间和广阔的劳动教育资源,打造具有华东师范大学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系统推动五育融合,促进学生的全面而个性的发展,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教务处 文|田波澜 编辑|吴卓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