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11场系列科研动员会

2022年01月11日

  为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发展,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的质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间,在副校长孙真荣的带领下,科技处先后走访10个理科院系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结合各院系科研现状及学科特色,先后举办了11场系列科研动员会。每场动员会针对一个院系或基地,邀请所在院系和基地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交流座谈。系列动员会由科技处副处长蒯曙光组织并主持,科技处主要班子成员和国家及上海市项目管理人员参会。

副校长孙真荣作动员讲话

  在系列动员会中,孙真荣提出,科研工作应在坚持“四个面向”的基础上,强化使命驱动的问题导向研究,以战略导向研究、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协同研究为核心内涵,协力提升学校科研整体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和教师成长的关键作用,鼓励华东师大教师精准凝练科学问题和创新点,组织优势团队力量,积极对接地方和国家重大需求,承担更多国家重大任务。孙真荣强调,要高质量组织项目申请,强化科研二级管理,优化学院与科技处的协同组织,更好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勉励大家以项目申报为依托,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助力学院和学科发展,为高科技时代的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11场系列科研动员会

  在动员会上,科技处针对各院系实际情况,分别从院系科研考核、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海市项目四个方面进行基本情况介绍及未来工作部署安排,稳步推进“有组织科研”。科技处副处长饶昇苹向各院系介绍了学校理工类实体单位科研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的制定目的、原则、计算方法及考核运用情况,分析了各学院近几年的完成情况。科技处副处长蒯曙光、科技处陈美从国家、学校及学院三个维度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并对各学院2022年申报情况进行了点对点的精准测算。科技处潘妍介绍了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历年申报获批情况,解读了“十四五”国家及科技部政策改革要点和举措,对各学院相关情况进行定向分析。科技处副处长王华、科技处许宇田介绍了上海市项目的基本情况、近三年学校及各学院申报及获批情况。此外,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介绍了校企联合中心、技术产业转化等重点工作,为促进各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助力。

  在系列动员会上,各学院相关领导介绍了本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师资、基地概况,并对学院近年的科研情况项目、经费情况进行了分析。同时,针对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策略和具体实施举措。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作动员讲话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指出,在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科技处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从学校层面组建多个学科交叉团队,布局多个前沿领域研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有组织科研初见成效:理工科经费到账数2020年增长5.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立项和经费双增长;横向科技合同签订项目数及合同金额均有大幅增长,到账经费较2020年增长37.4%。虽然成绩喜人,但与学校“十四五”总体建设目标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科技处将继续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有效沟通,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与各院系的协同组织机制,不断优化科研二级管理模式;会同校内各部门,努力创造更有利的科研条件,促进我校科研事业进一步发展。



图文、来源|科技处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