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2022年01月10日 学术卓越

  1月7日-8日,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杨胜利、赵国屏、陈晓亚、邓子新、岳建民等院士以及来自十余家联盟理事及参与单位的60余位专家出席工作年会,160余名同行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及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学术交流论坛研讨,另有56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论坛。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举行

  合成生物学是催动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成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自2015年创建以来,面向医药健康等国家重要战略领域,以解决人工生物合成系统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宗旨,整合上海市及长三角创新优势力量,构建产学研协同链条,服务和支撑我国生物产业变革。

  为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华东师大于2019年4月成立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教授担任,世界著名哺乳细胞合成生物学鼻祖Martin Fussenegger院士为中心荣誉教授,新加坡杜克-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院士为中心荣誉主任。中心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中心主要聚焦医学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向,在人工基因线路与精准治疗、基因编辑、基因和细胞治疗的基础上,将生物医学、再生医学、免疫学与合成生物学贯穿起来,通过合成生物学理念指导合成生物学元器件、分子线路和生命系统的设计、构建和应用,进一步推动智能诊疗、精准医学的发展,从而推进上海地区医学合成生物学优势学术群的形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子新教授作联盟工作总结

  年会围绕“创新引领、赋能健康”主题总结联盟年度工作进展,共同谋划上海合成生物学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子新教授作联盟工作总结。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出席并致辞。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熊燕研究员对全球合成生物学发展态势作分析报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创新服务部部长章荣冰、副部长葛朝晖、副部长邢文明出席年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叶海峰研究员共同主持。

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李大力研究员作为联盟单位代表作报告

  会上,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李大力研究员作为联盟单位代表介绍了学校在医学合成生物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及代表性工作。会议还就合成生物学的成果需求、研究方向、项目组织等建言献策,探讨联盟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等,共同谋划上海合成生物学发展战略,为合成生物学科技创新策源和生物医药高端产业引领谋划布局。

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叶海峰研究员、杜冰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昊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学术交流论坛现场

  学术交流论坛为期一天,围绕“医学合成生物学”“工业合成生物学”“农业合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基础理论/使能技术”等四个主题邀请16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开展深度研讨。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叶海峰研究员、杜冰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昊研究员分别就“合成基因线路与精准治疗”“基因编辑与免疫细胞治疗”“核酸材料设计及其在生物医学的应用”作报告。

  论坛为促进合成生物学领域多学科交叉、前沿探索,开展合成生物学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突破合成生物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搭建了深层次交流平台。此次论坛举办受到了华东师大科技处的支持。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合影



图丨查莎 文丨范慧婷 来源丨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