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新年第一会”,书写卓越新答卷!

2022年01月10日 幸福之花战略

  1月7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10个分会场在两校区进行。

  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戴立益、雷启立、顾红亮,以及全校224名代表、近百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大会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昌利主持。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开幕辞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开幕辞,向学校各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全体教职工以及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员工福祉默默奉献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梅兵指出,过去一年,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迎来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学校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在党史校史的交相辉映中重温初心使命,凝聚起团结奋进再出发的宏大力量。学校认真擘画“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蓝图,布局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新支点和突破点,为在新阶段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梅兵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做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鼓劲加油、蓄力赋能的工作,多做促进和谐、稳定大局的工作,不断营造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和发展环境,进一步夯实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

校长钱旭红作行政工作报告

  校长钱旭红向全体代表作了题为“奋进一流新征程 书写卓越新答卷”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回顾了2021年学校事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2022 年学校整体工作思路及拟推进的重点工作。

  钱旭红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经验,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顺利开局起步,办学声誉持续提升,综合实力稳步增强,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钱旭红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在改革中前行、在奋斗中前行、在压力下前行、在希望中前行,具体表现在谋划新局,跑出深化改革“加速度”;一体推进,打造卓越育人“生态圈”;战略导向,蓄势卓越学术“新动能”;引育并举,构筑人才荟聚“强磁场”;提质增效,扩大共赢发展“朋友圈”;传承文脉,激扬温暖奋进“正能量”;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师生“贴心人”。他还报告了2021 年学校财经工作运行情况。

会议现场

  钱旭红强调,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对标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对照国内外高校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学校在追求卓越、奋进一流的路上还有很多思想上的“拦路虎”和行动上的“绊脚石”。钱旭红指出,2022年,全校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要论述的研究与实践,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卓越目标,以卓越党建为引领,以卓越育人为核心,以卓越学术为驱动,以卓越治理为支撑,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三大纲要”落地落实。他希望全体师大人以无愧于新时代的昂扬姿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奋斗者的时代答卷!

副校长雷启立介绍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

  副校长雷启立从“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形成过程,规划的主要内容,2021-2025年建设内容、预期成效与组织保障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雷启立表示,华东师大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坚定建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决心,着力营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追求实现更高质量的卓越(Excellence)发展、创新(Creativity)发展、引领(Navigation)发展、特色(Uniqueness)发展,矢志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做出持续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历史性贡献。

会议由大会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昌利主持

  大会审议了杨昌利同志作的《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大家认为,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服务好教职工,持续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当好了教职工的“热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会上还审议了《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书面)。

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组长熊琼作《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组长孙健作《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组长熊琼作了《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组长孙健作了《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全体与会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并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杨昌利任大会主席,王平任大会执行主席,吕玉才为大会秘书长。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大会结束后,在各代表团团长的主持下,与会代表认真审议行政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是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与会代表围绕行政工作报告,结合各自的业务专长和工作实际,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图丨吕安琪、吴潇岚、金亚珺、许多、周斐、韩潇潇、谢梦磊 文丨吴潇岚 来源丨校工会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