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100个典型案例,华东师大入选!

2021年11月29日 卓越育人

  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各地各高校和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就业局势稳定,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为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教育部启动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总结宣传工作,经各地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择优遴选,确定了100个典型案例。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这100个典型案例名单,华东师大“贯彻‘三全’工作理念 助力未来教师生涯发展”案例入选。

教育部公布100个典型案例名单

  面对2020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华东师大秉持“就业工作全员化,就业服务全覆盖,生涯指导全阶段”的“三全”工作理念,以锻造“乐教、适教、善教”的未来教师领跑者为目标,结合师范生的就业政策与特点,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创新线上线下工作方式,提供专业化的就业活动、实时化的就业信息、常态化的就业通报、双向化的就业推荐、个性化的就业咨询以及全程化的就业跟踪,助力未来教师生涯发展。

  截止2020年年底,华东师大2020届师范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9%,超过85%的师范毕业生在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重点中学任教,近75%的师范毕业生在中西部省份就业。在全国各地教育一线涌现出一批积极抗疫、求职成功的毕业生就业典型,并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全员化、共协同,健全就业工作保障机制


  为保障2020届师范毕业生在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学校积极凝聚各方育人资源,千方百计推动毕业生就业。

  一是坚决落实“一把手工程”,构建全员协同工作机制。学校领导积极调研“未来教师”就业工作,通过就业专题会、师生座谈会、走访院系等举措对就业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级负责人做好协同配合工作。

未来教师职业能力大赛

  二是积极拓宽育人队伍,充实全员推进组织架构。组建以校外基础教育导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为支撑的全员“就业导师”团队,聚焦师范生涯发展及求职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遭遇的瓶颈,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

  三是激活学生成长力量,搭建师生同力工作架构。通过建立以“就业导师”团队为主体,各省就业学生小组长与就业助理为两翼的工作架构,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开展朋辈指导,有效助力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发挥朋辈传帮带作用的同时,在学校创设了良好的就业氛围。


全面化、广覆盖,提供就业选择精准服务


  以就业服务工作全面化、有效化、精准化为目标,在就业服务过程中开展“立体作战”,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及就业观。

  一是在“面”上横向覆盖全体学生,做好就业指导。针对师范生就业特点,围绕就业政策、就业定位、就业技巧等主题,学生职业发展中心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指导活动。同时为减少疫情对求职就业的不利影响,建设“就业直播间”,坚持云端服务不断线。全校全年线上线下举办面向“未来教师”就业活动超过200场,覆盖10000余人次。

首届师范生就业与教师生涯发展论坛

  二是在“线”上纵向打通层级壁垒,做好就业服务。孟宪承书院等师范生培养单位基于师范生就业工作“因省而异”的特殊性,进一步完善“专业化的就业活动”。以生源地为单位选拔优秀学生成立跨年级就业小组,并依托小组开展就业意向排摸调研和就业资讯发布,提升针对省份就业服务的有效性。

  三是在“点”上精准对接个别学生,做好就业帮扶。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全年不间断开展“个性化就业咨询”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同时,中心与学院落实“一人一策”台账,有针对性的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做到“精准就业推荐”。


全过程、各阶段,关注未来教师生涯发展


  根据师范生的成长特点,学校始终以师范生生涯发展能力提升为本位进行全过程跟踪、分阶段帮扶,将就业指导与生涯发展贯穿于师范生成长的全时空、各阶段。

  一是针对师范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注重生涯教育的广度。面向低年级,通过开展师范生生涯规划营、生涯训练营和生涯体验营等,聚焦师范生的生涯启航;面向中高年级,通过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求职模拟大赛和教师素养提升计划等,聚焦师范生的生涯探索和生涯决策;面向毕业年级,通过关注毕业生就业求职动态、掌握签约情况,聚焦师范生的生涯行动。

师范生生涯规划营

教学技能大赛

求职模拟大赛

  二是针对师范生的不同需求类型,注重生涯教育的深度。形成由校外生涯探索、校内生涯体验、日常生涯辅导三大模块构成的生涯教育体系。校外生涯探索侧重于走进中学课堂、求职热身及职场初体验等;校内生涯体验主要依托名师工作坊、校长面对面、求职模拟面试等;日常生涯辅导则是开展个人职业咨询及团体辅导等。

  三是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注重生涯教育的温度。借助每年的开学季、毕业季、主题教育季,通过“开学第一课”“毕业一课”“毕业家话”等,对师范生进行生涯教育。

师范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研

  同时,聚焦师范生就业竞争力培养,面向往届毕业生开展师范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掌握师范生群体特点,建立起毕业生长效反馈机制,全过程支撑师范生的生涯发展。



图文、来源丨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孟宪承书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