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成立十周年活动暨第三届基础教育校长论坛专题座谈会召开

协同创新 卓越育人
2021年11月29日 教育+

  11月底,华东师范大学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成立十周年活动暨第三届基础教育校长论坛专题座谈会召开。会议由华东师大举办,以“协同创新 卓越育人”为主题,教育专家、名校园长共研基础教育改革重大问题,协商共进机制,促进教育深化改革的协同创新。

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成立十周年活动暨第三届基础教育校长论坛专题座谈会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教育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志聪从启航圆梦、突破筑梦、奋进追梦三个篇章回顾了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的发展历程。十年来,教育园区各校从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逐渐形成“空间共享、特色共育、课程互衔、师资优培”的特色,办学成效显著,已成为社会认可的优质教育品牌。作为立足吴泾、服务闵行、引领上海基础教育、具有华东师大教师教育特色的新型基础教育园区,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在基础教育的优质化、创新化、国际化、信息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园区发展两个十年的交汇点上,教育专家共谋园区新十年的发展蓝图。未来,园区将继续积极响应上海市集团化办学战略,朝着创建上海市示范性紧密型集团的目标坚实迈进,立志打造一个以学段衔接、贯通培养为特色的优质示范性教育集团。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教育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志聪回顾发展历程

  基础教育校长论坛从“倡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的首届海南澄迈论坛,到“面向未来教育,落实评价改革;激发学校活力,促进五育融合”的第二届重庆两江论坛,再到此次“协同创新 卓越育人”的第三届上海紫竹论坛,华东师大在基础教育办学实践上紧扣时代发展新要求,一步步扎实推进。

  华东师大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指出,站在“十四五”开局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走向卓越的华东师大,更加需要坚信“唯卓越方可立足”的时代之需,更加需要坚守“育人、文明、发展”的使命之责,更加需要坚持“卓越学术融合卓越育人”的发展之路。华东师大将集聚集团成员学校力量,探索思考中国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之路,推动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教育格局,综合施策,多方联动,协同育人,发挥示范效应,共同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贡献师大智慧与师大方案。

华东师大副校长、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讲话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作《改变思维》主题报告,从为什么改变思维到如何改变思维进行了详细阐述。钱旭红多维度讲解了改变思维的路径,指出要真正改变思维,须打破各式思维的“垄断”,破除复古或创新的偏执垄断,健全思维、走向卓越;破除经典或量子偏执垄断,增加思维的多样性、批判性、创造性,克服单一思维,超越二元对立,培养具有特色、中西融合的思维优势。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作《改变思维》主题报告

  校长、园长们踊跃提问,从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同视角提出自己对思维改变与学生教育等问题的困惑。对于来自华东师大昆明实验学校的陈文斌校长关于九年一贯制学生思维教育的问题,钱旭红回应道,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新宇宙,要呵护孩子们的创造力、好奇心,“五育”教育要建立在尊重孩子特点的前提下,实现他们有特点的全面发展。来自华二宝山实验学校的郑跃星校长表示基础教育阶段要培养孩子的问题意识,钱旭红对此表示肯定,并指出关键不是问题本身,而是不敢提问题、害怕提错问题。

  此次论坛设置专题报告、主题活动、经验分享、集团发展等多个板块,特邀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华东师大二附中李志聪校长,就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建设、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双减背景下学科教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作专题报告

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作专题报告

华东师大二附中李志聪校长作专题报告

  附属学校校长代表周雪红、邱超、胡佳、邹淑君为校园长们分享办学成果及经验,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进行点评并和校长们进行交流。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的徐臻、蒋方叶、施洪亮三位校园长,则深度聚焦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家校社合作育人、教研活动的开展以及特色课程和特色项目的建设作了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与点评交流环节

  为更好地服务集团成员校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发布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教育集团副主任冯剑峰表示,希望通过“数据平台支撑,应用场景驱动”,打造华东师大办学的“数字底座”,构建华东师大特色的办学评价和育人评价体系。此外,教育集团督导周鸿介绍集团督导评估工作,希望通过由集团专家委员会成员、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深入校园陆续开展教学和日常管理常规督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教育集团副主任冯剑峰介绍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

教育集团督导周鸿介绍集团督导评估工作

  通过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引领和创新基础教育,华东师大积极参与到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在上海市布局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助推“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上海发展空间新格局的加快形成;在深化长三角合作、探索教育发展变革途径中勇当开路先锋,发挥上海龙头作用,深层次助推区域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在中西部的帮扶上,华东师大持续多途径打造教育扶贫资源,充分发挥华东师大及附属学校的教育优势辐射效应,体系化支持后发地区的基础教育学校发展。

  华东师大及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将进一步推广高引领、广辐射的交流平台,持续推进卓越教育干部的培养,探索融合教育,推动教育实现更高层次均衡发展,构建大中小学衔接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全面育人,彰显华东师大在上海和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使命担当。

会议合影



图丨韩潇潇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 文丨田波澜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 来源丨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教育集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