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新增2个学位授权点

2021年11月09日 学术卓越

  华东师大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增列的两个学位授权点,已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本次新增的两个学位授权点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科代码1205)、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位类别代码1256)。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学位面向数据智能时代的图书情报新文科

  华东师大图书情报学科的人才培养已有近90年的历史。1932年7月,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目录学家、教育家钱亚新先生结束了在武昌文华图专两年的工作,再度回到上海,受马宗荣先生之聘,担任大夏大学(现华东师大主要前身之一)图书馆主任兼社会教育系讲师,同年9月,钱亚新在社教系开设“分类学与编目学”课程,教授内容包括图书研究、分类研究、编目研究、图书馆管理研究。

早年大夏大学图书馆剪影

  之后,学科经历了从图书馆学、情报学,到信息学、信息管理的嬗变与坚守,并于近年开展面向数据智能时代的新探索,提出“数智图情”的整体性新文科建设思路。2021年10月,图情学科所属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成为全国首批、全校首个完成第三方新文科认证的本科专业。11月,正式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一级学科博士点,新的博士点将积极探索新文科博士点的创新建设模式。

  近年来,华东师大图情学科以交叉研究和前沿创新为突破点,在传统特色学科定位基础上锐意开拓。学科新建了三个交叉领域省市级基地,牵头与相关学科合作了全国首个商业分析二级硕士点、首个商业分析MBA 硕士项目、首批国家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商业分析实验室入选上海市示范教学中心。范并思教授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教师。赵星教授连续获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在学校“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研究前沿”等多个学校重要幸福之花“智能+”、“国际+”战略项目中发挥牵头作用。华东师大图情学科正以新的姿态,锐意进取,面向国家和上海的国民经济主战场,实现新时代背景下的守正与创新。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培养全面整合型首席技术官

  在今年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强调了首席技术官(CTO)的重要性。钱旭红指出,我们要探索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中国特色产业技术领袖培养模式,通过技术领袖的培养加速我国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过程,从而解决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华东师大创立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是学校开展“科技+”和“商学+”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倡导建立“科技商学”,改变传统商学教育,得到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学术共同体的专家和学者的赞同和支持。

  有别于传统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的各类培养方向,华东师大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定位是培养全面整合型首席技术官,强调科技与管理的结合、技术与商业化的整合、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融合,强化培养学员的创造力和卓越思维力、技术转移和商业化能力、技术领导力,以及全球视野和技术趋势洞察。

  每位学员在修读周期中选择确定超限制造或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新工科领域,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选修相应的技术前沿课程,实现产业特色培养目标。

  在培养方案中创立了全新的课程体系,核心模块为“4+X”的结构。“4”为CTO核心知识能力系统的四个模块,“X”为CTO技术背景基础上的专业技术前沿提升模块。

“4+X”课程结构

  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为工程管理硕士专业(首席技术官培养方向)项目建立了深度的产教融合教育基地,与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建“智能机器人应用生态跨学科研究与示范教育基地”,与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共建“数字产业CTO高管教育与智能商业示范基地”,与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生物医药产业CTO高管教育与创新战略示范基地”。学院还与华东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华东师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学院和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内外单位和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深度合作战略联盟,并创立了中以法科技与商学创新教育联盟。

  华东师大2019年获得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资格,2020年首次开展了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增列学位授权点工作。2020年5月至10月,为落实学校加快学科发展的“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和“国际+”行动计划精神,适应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上海建设五个中心规划的需求,根据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政策的要求,经专家评估,学校研究同意,审议增设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一级学位点和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并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

  迄今为止,华东师大共拥有3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2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来源|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 经济与管理学部 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

文|李文锋等 题图|邵壮 编辑|吴卓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