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1年11月04日 为师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

  如何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卓有能力、适应“双一流”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管理队伍?11月3日,华东师大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作开班动员并作题为《如何做好机关职能部门管理团队文化建设》的开班第一课。来自23个部门的52位机关青年骨干参加本期培训,开班仪式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军主持。


全面提升机关管理队伍的履职能力、专业水平、专业素质


  “学校‘十四五’开局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更需要管理队伍履职尽责的专业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综合素质不断完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适应新要求的履职能力有效增强,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王庆华介绍培训班背景时表示,机关青年管理骨干业务能力和素质提升教育培训三年计划拟于本月开始,至2024年12月结束,将覆盖全体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并辐射带动全校副处以下行政管理人员。每期培训班持续一年,招生60人左右,共举办三期。

2021年机关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介绍培训班背景

  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培训班将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机关管理骨干履职尽责应具备的核心业务能力,如独立主持工作项目策划能力,调查研究制定文件政策能力,公文和工作材料撰写能力,各类会议和活动的组织、执行能力等,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

  据王庆华介绍,培训班还将积极创新培训方式,除了自学、专家专题讲座外,更多采用工作案例式、工作研讨式、工作体验式等教学培训方式。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培训班之外的行政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他希望机关青年骨干既要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增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院系、师生的本领和才干;同时,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支点,撬动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研究型业务学习中。

培训班现场

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开班第一课聚焦机关职能部门团队文化建设


  开班第一课中,王庆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及对高等教育的相关研究,以《如何做好机关职能部门管理团队文化建设》为题,从一流大学行政管理文化的重要意义,处理好机关行政管理与院系、师生的关系,机关职能部门团队文化建设三个方面破题。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庆华作《如何做好机关职能部门管理团队文化建设》报告

  在王庆华看来,一流的大学文化是一流大学的灵魂和精神支撑,而行政管理文化作为大学文化的核心部分,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大学整体文化。他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运行实践与行为层面解读了何谓大学行政管理文化。

  他认为,机关行政管理与院系、师生之间应该是尊重与沟通的关系,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必须服务于院系、师生,必须服务于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胸怀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如何做好机关职能部门团队文化建设?王庆华表示,要做到管理分层、尽职尽责、团结合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工作质量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团队整体水平,须充分发挥好工作团队整体优势和效能,充分调动每一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详细解读了科层制与管理分层,清晰阐释了正职、副职、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

开班第一课现场

  王庆华还提到了尽职尽责与责任意识、规章意识、专业意识的重要性,机关管理人员应该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清晰;建设研究型团队,争做管理行家。同时,还要积极营造团结合作氛围,努力培养一支德才兼备、视野开阔、能力卓著、追求卓越的机关管理队伍,为建设“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全校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保证。



图文|吴潇岚 来源|机关党委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