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行“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2021年11月03日 健康+ 为师生办实事

  10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华东师大老年大学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副处长周萍,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教务处副处长彭超、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附属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洁,资助方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代表、海亮融爱星教育管理中心副总监宋阳,家长代表,康复科学系实践基地实践导师代表,康复科学系师生代表。活动由康复科学系副系主任万勤主持。

“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康复科学系的“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旨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发动全员力量投入到志愿服务和公益咨询中,用专业和爱解答患者们遇到的家庭康复难题。活动围绕家庭教育与康复进行专题公益咨询,也正契合了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找到了“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专业特色和落实抓手,也是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思路上的革新与创举。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致辞

  华东师大附属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王洁认为,家庭是孩子的起点,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健康才能促成全社会整体健康。家庭环境对儿童的健康有着首要影响。儿童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父母正确科学的养育。在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医”和“教”在家庭的结合有着非常强烈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这将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驱动力。

华东师大附属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王洁致辞

  家长代表巧巧爸爸在现场表达了对华东师大康复科学系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有公益之心的专业的人,他和孩子才重拾了康复的希望。社会上其实有很多像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家庭,希望这个活动能越做越大,越传越远,让更多家庭知晓,让更多家庭受益。值得一提的是,4岁半的巧巧小朋友还在现场为来宾现场表演了古诗词朗诵,声音响亮、自信大方,赢得了台下嘉宾的一片嘉许和掌声。

巧巧现场古诗词朗诵

  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的双庆之年,在这样的时刻,康复科学系发挥学科优势,提出“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发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秉持大爱,再次开展康复公益活动,用专业反哺社会,为特需人群提供坚实的帮助,架起大学服务社会的彩虹之桥。

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致辞

  华东师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表示,“千言万语”计划服务于全生命周期的人群,覆盖了“一老一小”这两个家庭中最受关爱的群体,他们在全生命周期中是最有代表性人群。她说,相信以“健康”为话题,以“家庭”为平台,康复科学系和老年大学两家单位一定可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实现互通和交融,能衍生出更多的合作契机,共同浇灌“幸福之花”。

华东师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致辞

  教务处副处长彭超指出,华东师大一直非常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关键在于打通第一第二课堂。彭超强调,近两年,学校推出了一系列“卓越育人”的改革方案和落实举措,为的是实现人才最优化发展。康复科学系的人才培养工作一直都非常有特色,基于“康复铸梦育才”(CAST)计划,系所坚持每年举行两次公益活动。这不仅发挥了专业的实践育人功能,为学生搭建了学以致用的平台,更为学生历练本领、接触社会,确立正确广阔的人生发展目标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彭超致辞

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副系主任万勤主持启动仪式

  康复科学系主任刘巧云向在场专家介绍了康复科学系“千言万语”健康行动系列活动。“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是康复科学系提出的一项集卓越育人理念、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身的综合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一千名专业康复(教)师,服务一万名障碍患者,动员成千上万人参与,满足数千万障碍群体康复需求。

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主任刘巧云介绍“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副处长周萍,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代表、海亮融爱星教育管理中心副总监宋阳,以及康复宝宝巧巧共同为“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揭幕。伴随预示着共同美好希望的彩色气球缓缓升空,“千言万语”健康行动系列活动带着大家的美好期望与愿景正式开启。

上海市残联康复处副处长周萍、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代表宋阳、康复宝宝代表巧巧共同为“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揭幕

  随后,房建军和彭超向到场的实践基地导师代表颁发了康复科学系实践导师证书。在未来的一年里,实践导师们将与系所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在各实践基地指导带学生,以“师徒带教”的模式精细化培养临床助手、教学助手,以行业优秀榜样的力量促进学生的专业认同与专业成长。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教务处副处长彭超颁发康复科学系实践导师证书

  启动仪式之后,以“家庭教育与康复”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咨询活动随即开启。

来访者在志愿者引导下进行室外信息登记和确认

  除康复科学系专家教授团队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的医师团队、上海宝山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上海静安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专业教师来到现场,共同为预约前来的近百个家庭提供康复咨询服务。

  活动当晚,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夜线约见报道了本次公益咨询活动。

百灵志愿者服务队师生合影

  


丨李欣蔚 沈天骋 丨何雨韩 邹颖 王驿清 孙骞 来源丨华东师范大学康复科学系

编辑丨杜玥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