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办首次校级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2021年10月26日 卓越育人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实验室与装备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联合组织开展我校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次竞赛的主题是“安全知识心中记,实验安全伴我行”,初赛共有277名学生参与,其中研究生165人,本科生102人,决赛于10月20日在闵行校区举行。决赛参赛队员、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嘉宾、实验室安全员、光华书院学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通过视频对参赛队员送上寄语。

2E7ABE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寄语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在赛前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装备处一直将安全教育和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本次竞赛丰富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形式,有利于构筑实验室安全防线,希望师生能够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将安全意识根植于心。他对参赛队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对标学校“卓越育人”整体要求,提高自己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为将来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二是积极答题,赛出水平,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

6AC7C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致辞

  大赛设置积分挑战赛、问答题、素材纠正题三个环节,内容涵盖通识、电气、化学、生物、机械、辐射等多方面,素材纠正题来自于日常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真实案例。比赛现场选手激烈角逐,以赛促学,旁观学生也全程聚精会神参与答题与学习。在场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了安全技能,提高了安全意识。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本次决赛的获奖者将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7BC483

比赛现场

  出席决赛的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参赛学生获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和祝贺,并希望大家为筑牢我校实验室安全做出自己的努力。

2121FA

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讲话

773F7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主持活动

  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各学院也积极支持和配合实验室安全办的工作。目前我校实验室管理已经从粗犷型向精细化方向转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也逐渐从治标向治本转化。学校非常注重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安全教育的力度。此次比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不仅是20位参赛选手之间的比拼,更是学校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为进一步实现全员“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思想意识的转变奠定了基础,也为提升师生实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华东师大首次校级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举行



图文、来源|实验室与装备处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