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吴铎社会学文集》新书发布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2021年10月25日 学术卓越

  10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在普陀校区举办《吴铎社会学文集》新书发布会。《吴铎社会学文集》是我国知名社会学者、中国社会学会原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吴铎教授毕生核心学术思想与研究成果的结晶,首次全面地收录了吴铎教授的文稿。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原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社会发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原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教授主持。

吴铎、顾红亮、罗国振、文军、熊琼共同为《吴铎社会学文集》揭幕

原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教授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吴铎、顾红亮、罗国振、文军、熊琼共同为新书揭幕,吴铎教授向与会校友及教师代表赠送了《文集》,校友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和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刘本荣代表校友向吴铎老师赠送鲜花并对文集的出版表达由衷的祝贺。

吴铎教授向与会校友及教师代表赠送《文集》

校友代表向吴铎教授献花

  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介绍了《吴铎社会学文集》的出版由来,华东师大社会学学科传承了百余年的沪江大学社会学精华,其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社会学人的不懈努力和孜孜追求。今年正值我校社会学系成立20周年、社会学硕士点设立40周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推动下,社会发展学院特意请华东师大社会学学科恢复重建的重要组织者吴铎老师将其所撰写的历年社会学文稿编选成《吴铎社会学文集》,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文集所凝结的不仅是吴铎老师个人的学术心血和华东师大社会学学科恢复重建的缩影,更彰显了以吴铎老师为代表的学者为上海和全国社会学恢复重建而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努力。

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介绍《文集》出版由来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在线发表了贺辞,对《吴铎社会学文集》的出版给予高度肯定与评价,并谈到《文集》所收文稿撰写时间自1979年至2021年,时间跨度长达43年。正如吴铎教授在多篇文章中记叙的那样,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的要求。正是响应小平同志的要求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吴铎老师从业已卓有建树的政治教育领域拓展至社会学领域,成为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批投身于社会学恢复和重建的学者之一。该《文集》不仅仅是吴铎教授从事社会学研究40余年的成果汇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更是中国大陆社会学恢复重建、学科成长的重要见证。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在线致辞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教授代表学校对《吴铎社会学文集》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吴铎教授作为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的第一代社会学者,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的积极推动者和组织者之一,也是上海社会学恢复重建的学术领军人之一,是我校社会学恢复重建的奠基人和领路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华东师大建校七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翻阅吴铎老师的这部文集,愈加感受到吴铎老师的理想坚守、人生经历和工作成绩,正是师大精神气质、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的一个侧影,作为后辈当接续奋斗、努力开拓,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扬光大。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教授致辞

  最后,吴铎教授表达了对与会老师、校友及海内外校友视频祝词的感谢,表示《文集》的出版离不开学校各方的努力和支持,在40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与社会学是在不断“补课”中结缘的,这套《文集》大体上反映了我国特别是上海和我校恢复重建社会学的历史进程,并细数了一起从事社会学恢复重建工作的师长、同辈、同学。吴老师还谈到作为一名社会学者很欣喜看到社会学已深深根植于我国社会科学园地,《文集》所反映的基本上属于历史,社会学的建设重在现实和未来,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学者投身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并对当代和未来的社会学者提出四点寄语: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融会贯通,坚持社会学学科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二是坚持立足我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社会实际,按照时代新要求,以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社会实践;三是坚持运用历史和逻辑辩证统一的研究方法;四是坚持将学术研究、实践应用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

中国社会学会原顾问、华东师大原党委副书记吴铎教授发言

  从《吴铎社会学文集》收录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吴铎教授在长达数十年的研究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学中的指导地位,既注重研究理论问题,又注重从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转型中提炼和聚焦实践问题,不仅直面彼时的热点如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置、浦东开发开放的社会学问题等,也富有远见地对面向二十一世纪、面向信息化、面向国际化的社会问题等开展前瞻研究,并结合根植于华东师大的社会学特点,关注社会发展与教育关系、师范性与学术性的一致性等问题,还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和深入调查研究的方法。

《吴铎社会学文集》

出席发布会人员合影

  通过阅读《吴铎社会学文集》,或许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吴铎教授与中国社会学如何一起成长的历史见证,更能收获的是其对中国特色社会学建设以及中国社会学该走向何处的深刻思考,这是一场学科接力,一次文脉传承。正如吴铎教授引用郑板桥的诗词“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寄语学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希望社会学学科日益根生叶茂,人才辈出。



图丨许多 文丨丁玉婷 来源丨社会发展学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