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十年合作续新章,华东师范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云签约仪式举行

2021年10月22日 卓越育人 国际+

  碧霄映秋光,云端续长情。10月20日,2021华东师范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合作备忘录及双学位协议云签约仪式举行。时值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两校合作备忘录和双学位协议亦适逢十年到期,十年为期,续写新章。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主任杨福义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博士、国际交流事务主管屠晓明,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经管学部吴信如教授,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宁副教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欧丽慧博士、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飚老师出席云签约仪式华东师范大学会场。仪式由欧丽慧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云签约仪式举行

  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村博之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真锅诚司教授,校长顾问、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田名部元成教授,国际战略推进机构、规划推进部主任、校长特别顾问徐浩源教授,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前山政之教授,校长特别顾问森田洋教授出席云签约仪式横滨国立大学会场,并通过线上平台与我校全程云端同步连线。

华东师范大学出席人员致辞

横滨国立大学出席人员致辞

  云签约仪式伊始,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主任杨福义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横滨国立大学参与云签约仪式和教师交流会的教授表示了欢迎,强调了我校近年来贯彻的高质量国际化办学道路,并回顾了两校自2000年3月起建立的师生交流、学术交流、联合科研等方面的长期友好合作。他指出,我校于2015年9月成立经管学部,集合全学部各学科、国际化等各类优质资源,期待两校在原先友好合作基础上,在下一个十年中,更为深入地开展双学位、双向访学、访问课堂等多领域的合作。

  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村博之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横滨国立大学对本次续签仪式表示感谢,称此次合作协议的续签标志着两校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深化与加强,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当前教育与研究的大学环境迎来新的变化,技术发展的更新迭代也要求适应当下的环境。他希望两校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在新的层面上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博士在致辞中,简述了我校与全球各个大洲300多家大学的合作情况,并对横滨国立大学与我校MBA项目始于2009年的友好合作表示感谢。两校合作的十二年间,已有600余名MBA学生参与两校交流项目,近距离了解了日本的商业模式与企业运作,并与日本师生零距离交流与合作。他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为全球各大高校近两年的国际交流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希望在未来通过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转危为机,实现更多的线上交流与合作。

  横滨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真锅诚司教授致辞时介绍了横滨国立大学小而精的MBA办学规模,以及本校师生希望与我校师生开展商科交流的强烈意愿。他认为,华东师大与横国大打造的学生、教授之间的友好交流教育平台能够促进两校师生新思想、新价值的诞生。以本次合作协议续签为契机,期待两校继续开展学生交流和学术交流,面向未来,共同创造与开拓可共享的教育价值。

  我校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随后致辞。他表示,我校MBA项目自成立以来就注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两大战略,通过双学位合作、交换生、国际访学、国际经营管理课堂等项目引入高端国际管理优质资源,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战略视野、培养国际化管理思维。即使在近两年的疫情之下,两校的MBA项目合作也未曾中断,已将日本国际经营管理课堂转移至线上开展,学生不出国门便能聆听到日本资深教授专家讲授的前沿的术与实践课堂。面向新的十年合作,他强调,教师与学术的交流将是新的突破点,中心也将与横国大国际社科院更加深入地开展互惠合作。

  横滨国立大学校长顾问、工商管理系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田名部元成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与横国大MBA项目的合作可以回溯到2009年12月,难能可贵、历久弥新。疫情爆发之前,他曾多次往返横滨与上海,对我校非常熟悉,目前正在打造横滨国立大学数字校园项目,旨在能够于云端共享两校MBA教育方面携手合作的成果,以适应数字技术带来的全新学习与教学体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两校MBA学生与教授之间的交流互动。

云签约仪式

  仪式致辞之后,蓝发钦教授作为学校及学部代表,中村博之教授作为日方代表,以云端签约的特殊形式签署了2021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合作备忘录及双学位协议,再续两校友好合作情谊。两校出席领导、教师也在各自会场以云合影的特别方式见证了代表两校友谊长存的重要时刻。

云签约仪式两校合影

  云签约仪式过后,两校教师云上连线,就MBA教育中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人才培养等环节展开了友好交流。我校吴信如教授分享了有关如何联系现实中的案例,如何教授学生管理经济学学科的抽象理论的教学经验,并以比特币BTC的挖矿成本与价格的决定因素、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背后的经济学原理两个实例进行分析;党宁副教授在交流中提出了学生背景的前期了解、互动式课堂教学、现代数字化教学手段对MBA课堂学习效果的影响。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科院前山政之教授、森田洋教授则通过实例分析,介绍了如何将深奥的数学算法与公式融入宏观经济学的课程教授过程。教师交流会全场研讨内容深入,氛围融洽。

双方交流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原经营学部)已有长达十年的双向访学、国际经营管理课堂、双学位等项目的合作基础,疫情之下还开创了“线上商业沙龙”等创新合作模式。至此云签约仪式圆满落幕,十年情谊继续延续,两校友好合作即将迈入下个十年的全新里程。



图文、来源|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