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钱旭红校长在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1年10月16日 大夏百年 70周年校庆



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钱旭红

(2021年10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一起回顾学校不平凡的办学历程,共同描绘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1年,时间跨入了新的里程。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天我们又迎来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吹响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号角。70载,时间沉淀下共同的记忆。回望学校的来时之路、创业之路、奋斗之路,每一页都写满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艰难求索,每一步都见证了学校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休戚与共。

  七十载渊源接续、薪火相传,不变的是融入于血脉中教育报国、光大华夏的家国情怀。1924年,300余名师生为探索救国新路,来到上海建立大夏大学,寓“光大华夏”之意。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500余名圣约翰大学反帝爱国师生宣誓脱离学校,成立光华大学,寓“光我中华”之意。1951年,在大夏、光华的基础上,同时调进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就此诞生,首任校长、教育家孟宪承先生提出“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大学理想,成为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追求。如今,四十万师大人遍布海内外,扎根在各类教育的第一线,活跃在世界科学研究、信息科技、金融发展科技和文化的最前沿,奋斗在服务国家的主战场……接力从教育救国到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

  七十载春风化雨、弦歌不辍,不变的是铭刻于内心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华东师大校名中的“师范”二字,时刻提醒着我们“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的建校初心,时刻提醒着我们不仅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梦之队”,更要发挥师范特色,培养堪做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筑梦人”。“师范”所译“normal”,立意强调的不是普通,而是规范、标杆。从师大校园走出了“作家群”“翻译家群”“出版家群”“科学家群”“企业家群”等等,这些熠熠生辉的群体,代表着师大人才培养的质量;深耕卓越教师培养,领衔多学科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标准制订,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中学校长培训模式,深度参与上海和长三角教育综合改革,成功举办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依托优质教材将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向海外输出,以孟宪承、刘佛年为代表的一代代师大教育家,成为社会主义师范教育和中国特色教育理论、教育改革实践的开创者、推动者等等,这些不胜枚举的成绩,体现了华东师大努力为教育现代化立标杆的担当和作为。

  大屏幕上同步显示内容用的甲骨文和小篆,正是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开展“冷门绝学”专业的学科交叉研究成果——该中心研制的支持古文字数据库的系列古文字字体。


  七十载岁月峥嵘、筚路蓝缕,不变的是浇筑于脊梁里求实创造、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1959年学校被中共中央指定为全国16所重点院校之一,1996年被列入“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高校,2006年进入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2021年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斐然。从大夏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吴亮平翻译《反杜林论》首个中文全译本;从刘佛年编撰中国第一部教育学教材,“胡焕庸线”划出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吕思勉“精熟全史”位列“现代中国四大史学家”,冯契建构“智慧说”新视角;到在工业控制可信软件、光钟、光子芯片、超限制造、绿色碳科学、基因编辑、河口海岸等领域潜心攻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抗战西迁,大夏王伯群先生带领师生们坚持苦教、苦学、苦干之“三苦”精神,将文明的薪火播洒在西南腹地,从刘佛年校长等在《人民日报》率先疾呼“给高等学校一点自主权”,到与美国纽约大学联合创办上海纽约大学……正是一代代师大人“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70载一路走来,积淀的是行稳致远的长度、追求卓越的高度、人文荟萃的厚度、爱在师大的温度。70载一路走来,每一位师大人名字都值得被铭记,每一点努力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份支持都值得被感恩,他们共同点亮了学校历史长河的璀璨星空。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献给每一位努力拼搏的师大人!献给每一位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师大之友!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学校“十四五”开局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深情回望来时之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履行国家赋予华东师大的职责和使命,有助于我们更深地思考如何握紧历史“接力棒”,跑好师大“新征程”。汇入江海,涓滴才能永不干涸;融入时代,未来自有无限精彩。在中国号巨轮航行的海图中,学校要找到新坐标,锚定新航标,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学校七秩华诞之际,汇聚全体师生的集体智慧,我们锁定了“卓越”这一航标,并研制了卓越学术、卓越育人、通识课程三大纲要,以此作为学校走向卓越之路的“航行图”。

  走向卓越的华东师大,更加需要坚信“唯卓越方可立足”的时代之需。每一个大时代,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幸福与艰难同在。我们正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时代,这也是学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契机。明天社会不是今天社会简单的延长线,育先机抑或开新局,都需要预见未来社会需要怎样的大学、怎样的人才,以此审视当下所做的努力是否在为全新的未来做准备。未来社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裹挟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在实现物质的极大丰富后,人们转而关注生活品质、幸福感等精神层面的提升。随之而来的,未来大学人为的学科边界将被打破,传统的办学优势将受挑战,唯有瞄准交叉前沿领域加快布局,才能抢抓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相伴而生的,未来人才的卓越标准也会随之改变,它将是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三位一体”,既是能有所发现的科学家或专家学者,又是能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工程师,更是能给人类创造感性美学享受的艺术家。

  走向卓越的华东师大,更加需要坚守“育人、文明、发展”的使命之责。何为卓越?最恰当的定义也许是:卓然独立,雅行修省,越而胜己,崇德向善。“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与别人竞争固然是推动进步的动力,但难免要有输赢之分,带来“内卷”之扰;只有通过自立、自省、自强的强大内驱,才能不断超越自己、止于至善。华东师大所追求的卓越,正是这样一个自己和自己较劲、自己和自己赛跑的状态。当我们不再为各种排名、数量、指标所干扰时,我们就能更加明确自己所担负的“育人、文明、发展”核心使命,更加心无旁鹜地探索未知、追求梦想,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急需,作出不可替代的师大贡献。具体来说,就是要承担“育人”使命,推动和引领教育模式深刻转型,为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要承担“文明”使命,积极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要承担“发展”使命,提供改变世界新力量源泉,为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永续发展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走向卓越的华东师大,更加需要坚持“卓越学术融合卓越育人”的发展之路。致力于成为新人才、新科技、新学术策源地的华东师大,将以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目标,以“四个导向”为引领,确立卓越育人新范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胸怀人类文明进步、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善于学习反思创造、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各领域卓越人才。一是强化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统筹优质资源,构建“少而精、博而通、超越知识点、以思维培养为特色”的金字塔型通识课程体系。二是推行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以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为示范,带动所有专业课程的改革,融入最新知识与最前沿发展,强化创造意识培养。三是凸显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深入实施项目制学习,引导学生立足中国教育实际和世界教育发展前沿开展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强化教育实践与研究能力的培养。四是探索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推动智能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教与学的划时代变革,支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卓越发展。

  在卓越育人的整体设计中,金字塔型通识教育体系的构建是核心。这一体系将超越单纯的知识传授,充分体现文理渗透、多学科融合、跨学科交叉,及时反映学科领域的新成果、新信息、新趋势,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激发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在这一体系中,“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群位于塔尖,旨在让学生跨越学科界限,从不同学科的历史发展中汲取“思维自由”的养分。“经典阅读”课程群位于第二层,旨在通过与各类经典所代表的“人类伟大智慧”对话,带领学生吸收人类文明的营养。模块课程位于第三层,旨在通过提供众多符合通识规范的课程,强调思维能力、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包括以实践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让所有学生均具备基本的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素养。

  致力于成为新人才、新科技、新学术策源地的华东师大,将涵育卓越学术,以加强“战略导向、学科交叉、团队协同、冷门绝学”研究为重点,着力打造科学技术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蝶变之地。一是加强战略导向研究,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度。制度化培育布局“从0到1”的前沿基础研究,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微纳光子、精密光谱、河口海岸、生态环境、绿色碳科学、基因与生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领域创新原动力。从中国看世界和世界看中国的角度,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和人类命运重大问题,形成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的“师大学派”。二是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培育引领未来的学术增长点。聚焦“教育+”“生态+”“智能+”“健康+”“国际+”等领域,持续推动跨越学科边界的学科集群发展。三是加强团队协同研究,提高协同创新效能。以“大项目”推动“大团队”,创新“揭榜挂帅”等科研攻关管理方式,提升有组织科研能力。坚持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不可替代的标准,构建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鼓励潜心研究,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四是加强冷门绝学研究,赓续中华文脉。提供新工具、新模式、新体系,推进古籍整理与数字化保护,加大数字人文跨学科平台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致力于成为新人才、新科技、新学术策源地的华东师大,将努力探索卓越学术融合卓越育人的有效路径,加强三大纲要协同,促进科研的“教育性”与教学的“学术性”有机融合,推动重大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专业教学内容,构建师生共进的学术共同体、育人共同体。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

七秩师大风华正茂!奔跑在卓越之路上——

我们的内心从未如此自信: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我们的目光从未如此坚定

我们眺望着师大未来,师大未来注视着我们;

我们的脚步从未如此铿锵:

全体师大人将以“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为己任,为“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接续奋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