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办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

2021年10月15日 国际+ 70周年校庆



  10月1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纽约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在普陀校区举行。来自23所高校(含2所国外院校)的近80名专家学者齐聚丽娃河畔,共商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发展大计,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会。

  本次论坛设有华东师大和上纽大两个专场,共设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以及专题论坛三大板块,涵盖中外合作办学实践探索、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系列主题。开幕式由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到场致辞。

  闫炳辰指出,我们要深刻思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国教育国际化事业的发展之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坚持深化改革促进转变,切实提升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致辞

  李永智强调,上海支持引进世界一流大学来沪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鼓励高校充分释放在卓越育人、人文交流、国际理解教育等领域的重要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全球教育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致辞

  梅兵提出,开展国际合作、培养全球化人才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共识。华东师大将与各高校携手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机制,站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产出引领性的研究成果;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为全球教育治理提供师大方案。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钱旭红在题为《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的国际化道路探索——华东师大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中,全面剖析了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的特点、新要求与挑战,分享了华东师大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的系列探索与经验,深刻阐释了华东师大以国际化推动新时代卓越育人的中国文化根源。钱旭红认为,传统“经典思维”主导下的教育理念已经不足以培养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时代新人,而是要通过加强中西之和、古今之和、经典与量子之和、文理之和,实现育人理念的深刻转型。他提出,华东师大立足于思维导向、前沿导向、研究导向和英才导向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秉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办学信念,积极探索教育全球治理背景下的本土化表达,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服务卓越育人、卓越学术的效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作主旨报告

  杰弗里•雷蒙以《上海纽约大学的探索:第一个十年的经验》为题,分享了上海纽约大学作为第一所中美联合创办的研究型大学,自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建设发展经验。雷蒙指出,上纽大秉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既充分继承了美国高校的办学传统,又因地制宜开拓了系列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办学道路:创新、开放、包容。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上纽大将继续发挥好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使命,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下高等教育的新挑战。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作主旨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校校长Jean-François PINTON(让-弗朗索瓦 班东)、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助理外事副校长Yuhang RONG(荣宇航)校友,分别以《书院制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卓越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实践与经验》、《坚守教育初心培养卓越人才》和《全球伙伴关系建设的四个维度:以学生为中心、多学科、包容和透明》为题,介绍了各校独具办学优势的卓越育人特色,多维度分享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提出了紧跟时代前沿的中外合作办学新理念。专题报告分别由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周傲英主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作专题报告

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校校长Jean-François PINTON(让-弗朗索瓦 班东)作专题报告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作专题报告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助理外事副校长Yuhang RONG(荣宇航)作专题报告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专题报告

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主持专题报告

  下午的两场专题论坛分别由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以及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主持。

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主持专题论坛

  在第一场专题论坛上,何莲珍作了题为《内涵发展塑型未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实践》的学术报告,并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朱宝亭、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学院院长余新国、南京大学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晓蓉、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以及华东师大-里昂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等回应嘉宾,共同就“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展开深入探讨。

第一场专题论坛

  第二场专题论坛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的价值及意义”、“世界大变局下教育开放与融合的机遇及挑战”、“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趋势”等议题展开,俞立中与上海大学副校长龚思怡、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翌、东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景萍、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宏、西南大学西塔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静,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李梅等回应嘉宾围席讨论,在探讨中提出了诸多新见。

第二场专题论坛

  顾红亮在华东师大专场总结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立足国家教育开放发展战略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积极构建高质量全球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不断扩大国际教育全球影响力。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作总结发言

  作为联合主办方的上海纽约大学于当晚举行专场学术论坛。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围绕“中外合作高校与人类共同价值”这一议题分别做专题报告,旨在为推进新时代教育国际化转型发展指明行动方向、描绘实施蓝图。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陈子妍 

编辑|吴卓佳 徐心成 吴潇岚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