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行“坚持‘两个结合’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红色群贤丛书”《周原冰道德科学研究文集》发布
2021年10月14日 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10月10日下午,“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红色群贤丛书》之《周原冰道德科学研究文集》新书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办公中楼小礼堂举行。

华东师大举行“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基地、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致辞

  顾红亮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的特殊时刻,召开本次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顾红亮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华东师大校友郭大力翻译的《资本论》”“冯契先生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来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史及中华传统文化”两个例子,回顾了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所拥有的悠久学脉、厚重的学术底蕴和扎实的学科基础,还介绍了《红色群贤丛书》中“群贤”一词的深刻含义,并向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学科教学和科研机构的积极参与。华东师大在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传播,培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新人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于今年首次招生,该专业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平台办学,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培养切实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复合型人才。未来我们将继续学习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前沿理论,最新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致辞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陈殷华在致辞中指出,辛亥革命作为一次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求民主复兴的伟大尝试,之所以没有完全成功,原因在于缺乏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和组织起来的先进政党作为核心的领导力量。他强调,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当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他表示,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突出“三个性”:一是保持传承性,作为理论工作者,就是要学习像周原冰这样的老一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接过理论研究的接力棒,用实际成果传承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星火。二是体现时代性,加强对错误思潮和观点的辨析、批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先成果的研究、阐释,讲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彰显时效性,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通过理论分析现实问题,加大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致辞

周原冰之子周关东致辞

  随后举行《周原冰道德科学研究文集》新书发布会。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哲学系付长珍教授介绍了文集出版情况。周原冰之子周关东夫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周关东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华东师大出版社对文集出版的大力支持。他希望,父亲的宝贵遗产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及道德科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的铺路石。

  周原冰(1915~1995),著名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家,我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和学科建立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名誉会长,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名誉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2018年入选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启动《红色群贤丛书》系列出版工作,整理、汇集或重新出版我校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的相关著述,以进一步传承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脉。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周原冰道德科学研究文集》作为丛书系列的第一部著作推出,其意义非凡。

顾红亮、陈殷华、周关东、王焰向本科生及青年教师代表赠书

  顾红亮、陈殷华、周关东、王焰向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首届本科生及青年教师代表赠书。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于今年首次招生,作为教育部2018年本科新设专业,该专业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平台办学,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培养切实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复合型人才。

  主旨发言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宋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分后围绕“‘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从四个自信到两个结合”、“‘两个结合’与‘两次结合’‘两个时期’‘两个大局’”等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思考。

  论坛第一场主题发言由《文汇报》理评部主任杨逸淇主持。《学术月刊》总编辑、研究员姜佑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教授,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翟桂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分别围绕“‘两个结合’:人类文明新形态开创与发展的密钥”、“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精神的中国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什么能成功?”等主题作了发言。

  论坛第二场主题发言由《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健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主任曹景文教授围绕“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三重维度”、“中国张力意识形态的百年回溯”、“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看‘两结合’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百年回眸:海外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论坛第三场主题发言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分别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话语建构”、“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内生密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之间的关系”等主题作了发言。

  自由发言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手共建的上海公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陆俊青副教授,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副主任龙燕以及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齐卫平进行研讨会总结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齐卫平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话语。他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经过了历史检验的真理,经过了反复的鉴别、各种思潮的争论、纠偏以及创新,未来可以加强“两个结合”与建党精神的研究。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讨论视角开阔,从世界维度、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角度对“两个结合”进行了深层次地阐述,对进一步推进“两个结合”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有很重大的意义。



文|梁靖愉 董盈盈 图|魏孔三 查建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