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赓续文脉,华东师大中文系设立“钱谷融基金”

2021年10月11日 卓越育人 70周年校庆

  继以徐中玉名义设立基金后,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为传承和弘扬徐中玉先生、钱谷融先生学术精神,奖掖后进,传承中文文脉,在学校和钱谷融基金发起人的大力支持下,于10月10日正式成立钱谷融基金。钱谷融基金将主要用于设置“钱谷融奖学金”和“钱谷融出版基金”,支持举办高水平文学创作大赛,以及支持中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其他相关活动等。

上世纪90年代,钱谷融(中)与徐中玉(左)、王元化(右)在江苏。


助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校友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校友们的回馈与支持,为学校的人才引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校园建设等提供了坚实保障。他也向各位捐赠者关注教育、贡献爱心的义举表示由衷感谢。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致辞

  钱谷融基金发起人代表、钱谷融基金管理委员会会长杨扬教授回顾了钱谷融基金发起的过程。他表示,成立钱谷融基金既是对钱先生的纪念,也是对钱先生学术和人格精神的弘扬,以系友、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合力,支持中文系向上发展,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同时,杨扬教授指出,要做好基金募集、宣传、总结等工作,维护钱谷融基金的良性与可持续发展。

钱谷融基金发起人代表、钱谷融基金管理委员会会长杨扬教授致辞

  成立仪式上,华东师大中文系党委副书记、钱谷融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徐燕婷介绍了钱谷融基金成立的基本情况及使用计划。早在2013年,在徐中玉先生百岁诞辰之际,中文系即成立了中玉教育基金。多年来,中文系学子在“中玉”奖学金的资助和徐先生的精神鼓舞下潜心学习,取得良好的反响。2021年,在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中文系建系70周年之际,中文系创立“钱谷融基金”,该基金将主要用于设置“钱谷融奖学金”和“钱谷融出版基金”,支持举办高水平文学创作大赛,以及支持中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其他相关活动等。

钱谷融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徐燕婷介绍“钱谷融基金”成立情况及使用计划

  随后,与会代表就“钱谷融基金”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赵抗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洪涛、中国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飞马旅集团CEO钱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外联与发展主任李元红等基金发起人就拓宽筹款来源、进一步完善定向募捐方案等提出了卓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钱谷融基金成立仪式现场

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发言

  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表示,希望社会各界支持、助力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传承老先生们的精神财富;同时中文系将使用和管理好所有捐赠款项,把它升华为巨大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卓越育人,不断推动中文系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无愧于钱谷融先生的殷切教导,无愧于广大系友、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信任和支持。


持续向全社会公开招募


  钱谷融先生长期执教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以《论“文学是人学”》《<雷雨>人物谈》等文章享誉文学理论界,是海内外享有崇高声望的学术泰斗,是中国文艺理论界和文学批评界的一座丰碑。在其漫长的从教生涯中,滋兰九畹,桃李天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荣获“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是华东师大中文系的精神象征。

上世纪70年代后期,钱谷融在家中书房

1990年代钱谷融先生在澳门讲学期间留影

钱谷融先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钱谷融先生从教六十余载,如春风化雨,因材施教,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钱门弟子星光熠熠,成为各个领域的栋梁之才。

  “钱谷融基金”由钱门弟子和仰慕、爱戴钱先生的热心校友、社会人士发起,发起人包括格非、李洱、刘洪涛、李莲娣、李元红、毛时安、倪文尖、钱倩、孙桂华、孙颙、吴俊、王晓明、王雪瑛、许子东、殷国明、杨扬、郑家建、赵抗卫、赵丽宏(以音序排序)等知名大学教授、作家和批评家等,并设基金管理委员会,由杨扬教授担任会长,赵抗卫教授担任副会长,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任秘书长。

基金成立仪式与会人员

  该基金首批筹款来源包括钱谷融基金发起人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钱谷融主编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上下册)及钱谷融、刘洪涛主编的《世界文学名著赏析》版税等。钱谷融基金成立后,将持续向广大系友、关心和支持华东师大中文系发展的爱心人士定向募捐,希望社会各界扬拳拳之心,举绵薄之力,弘扬钱先生的学术精神,共同推动中文学科的发展。



图|邵壮 文、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联|田波澜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