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学人翰墨暨校史文献展献礼校庆

2021年10月10日 70周年校庆

  10月9日上午,在华东师大校庆七十周年来临之际,华东师大校庆筹备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华东师大中文系古籍研究所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携手举办“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大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校庆70年特展”。

5CC9E

1481B?e=.jpeg

14804?e=.jpeg

大夏光华—小绿天楼藏华东师大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校庆70年特展

  副校长孙真荣,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斯阳,华东师大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终身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永翔,终身教授、图书馆馆长胡晓明,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所长方笑一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吕志峰主持。

1D9BD?e=.jpeg

展览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小绿天楼主人、中文系古籍所副研究员丁小明老师分别向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大夏书院、光华书院捐赠了孟宪承、刘佛年校长手迹和《大夏光华》丛书。丁小明表示,华东师大学脉绵长、桃李天下,收藏华师校史文献有助深入全面理解这所具有伟大传统的学校,他很愿意也很荣幸为华东师大学子们提供一个了解校史文脉的直观窗口。

13291?e=.jpeg

小绿天楼主人、中文系古籍所副研究员丁小明

丁小明分别向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大夏书院、光华书院捐赠了孟宪承、刘佛年校长手迹和《大夏光华》丛书

  胡晓明在致辞中感叹观展时体会到了“见字如面”般的温暖,在这个电子时代,华东师大学人翰墨暨校史文献展上的诸多大师先贤的书写让人倍感亲切。他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体验机会,让师生和华东师大先贤的精神聚集在一起,共同回顾华东师大百年办学史温情珍贵的点滴记忆。

125A7?e=.jpeg

终身教授、图书馆馆长胡晓明致辞

  刘永翔在讲话中表示,值此华东师大七秩华诞,前辈筚路蓝缕之功不能忘记。此次翰墨文献展“让曾见曾历者如重见重历,而未见未历者如曾见曾历也。”能得见建校先贤的真切影像和书法文稿,让人深感幸运。而见到先师徐震堮等先生的手迹,有如重回课堂聆听教诲之感。

1223F?e=.jpeg

终身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永翔致辞

  孙真荣在致辞中指出,众所周知,华东师范大学是以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调进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1951年10月16日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饮水思源,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庆七十周年之际,能够以学人翰墨及校史文献为载体,并以展览的形式回顾这四所高校前后相续的这一段历史,对广大师生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极好的校史学习机会,同时,更是华东师范大学文脉绵长深厚的明证。希望广大师生能够通过本次展览感受到华东师大历史发展中的“文脉”,不断继承和发扬华东师大的文化传统。

65AA6

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本次展览呈现丁小明先生近十年来所收藏的具有代表性的华东师大学人(包括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的部分学人)书法原件及与校史有关的各类文献实物。

  学人翰墨部分展出王伯群、马君武、欧元怀、孟宪承、吕思勉、蒋维乔、钱锺书、钱仲联、陈柱、戈公振、田汉、姚雪垠、陈旭麓、周子美、顾廷龙、施蜇存、王元化等华东师大精英学人的翰墨,这其中既可见学人们笔精墨妙的精采书写,更可见华东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

  文献部分则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这四所大学为单元,分别展出与四所高校相关的各类图像、印鉴、文凭、证件、刊物等校史文献。

  展览中不少学人翰墨与校史文献是首次公开展出,这些学人翰墨与校史文献,不惟有让人回味无穷的审美享受,更会激起观者缅怀先贤、重温华师校史的浓厚兴趣。

  据策展人介绍,本次展览共遴选99位学人翰墨与99件重要校史文献,之所以选择99这样的数字,饱含着对华东师大的美好祝福。



来源|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文系古籍所 图|许多等 文、通联|吕安琪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