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历史学系校友捐资 华东师大设“上善基金”

2021年10月09日 70周年校庆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正值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之际,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杰出校友、美的集团董事长兼CEO方洪波先生个人捐赠6000万元,设立“上善基金”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历史学系校友捐资 华东师大设“上善基金”

  10月8日下午,上善基金捐赠仪式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美的集团董事长、CEO方洪波,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等,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副校长雷启立,校长助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校发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龚若栋,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惠虹,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军文,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历史学系教授郑寅达,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主持工作)以及历史学系师生出席活动。捐赠仪式由副校长雷启立主持。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梅兵在致辞中提到,方洪波先生作为历史学系杰出校友,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美的集团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一直在不断地朝前迈进,华东师大同样在世界排名中不断前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学校的努力和校友的支持。

  在方洪波校友等共同努力与推动下,不仅助力历史学系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还将为华东师大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持,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做出贡献。

校长助理斯阳和方洪波校友签署捐赠协议

钱旭红校长为方洪波校友颁发校董荣誉证书

曹友谊副书记向方洪波校友赠送《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

  梁志教授表示,历史学系在70年开拓与奋斗的过程中,一直发挥着引领中国历史学研究与教学的作用。世界史学科发展近十年来,实现了在学术领域、社会领域和国际领域的三大飞跃。非常感谢方洪波校友能与历史学系一起为未来五到十年历史学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提供强劲动力。

历史学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讲话

  方洪波校友表示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历史系的教育。在方洪波校友看来,到什么样的大学求学、用什么样的态度学习决定了人生阶梯的高度。历史学系是与众不同的,研究的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母校和母系所提供的支持,让他能站在前人和智者的肩膀上不断向前。他说,在华东师大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所积淀的浓厚的理想主义激情和人文情怀激励着自己不断奋斗,历史人文素养也不断涵养自己,使得自己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拥有独特的人文眼光。今后也将继续支持历史学系的发展,继续为母校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美的集团董事长、CEO方洪波校友讲话

  “上善基金”,分为“上善专项基金”与“上善世界历史研究基金”两个部分。其中,“上善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上善世界历史研究基金”主要用于世界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工作。

  世界史学科是华东师范大学优势学科,也是中国世界史教学和研究的重镇之一。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融汇中西、古今贯通,培养具有扎实的史学研究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富有人文情怀、反思和批判精神,能够胜任史学研究的优秀后备人才或人文类综合型实践人才。

  历史学也是华东师大建校时首批设置的9个本科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队伍和学术研究都在不断深化拓展,获得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2007年,世界史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与北京大学世界史学科并列)并入选上海市高峰计划A类,2019年和2020年成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并且,历史学系在学科评估中也在不断前进,相较于上一轮学科评估,此次国家级人才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能力获得长足发展,权威刊物发文量增加;努力开创一手文献“天下公器”之用,创建多个文献数据库;生源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国内外影响力明显提升,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已成为代表中国该领域最高研究水平的科研机构。

与会嘉宾合影

方洪波校友与历史学系师生合影


来源|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 文|谷雨诗 图|曹安琦 编辑|吴卓佳 曹安琦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