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风华海上:七秩华东师大办美术特展

2021年10月07日 70周年校庆

  10月6日下午,“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体育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每日面向市民开放(不用入校即可观展)。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参展艺术家代表、华东师大原艺术教育系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授予者张嵩祖,97届校友、文汇报社副总编缪克构,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策展人张晓凌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发言。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出席活动并宣布展览开幕,副校长孙真荣主持开幕式。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开幕


70位艺术家百余件作品 献礼七秩华诞


  本次展览以传播美育为核心,共展出70余位历届美术学院校友、在校师生艺术家的100多件优秀作品,从“美育文脉”“守正创新”“中国表现”“古艺髤新”“汉风唐韵”五个版块艺术地展现了华东师大的光辉岁月。这是一次美育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堂丰富生动的校史课,是献给70周年校庆的一份厚礼。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于2018年获立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规划重点项目“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通过名师教学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完成了260余名艺术文创紧缺人才的培养,形成了良好互动的美育科研新生态链。

  为进一步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当天正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文创研究院,并聘任上海各大展馆及研究机构的专家担任首批研究员。开幕式上,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为艺术文创研究院揭牌,顾红亮为首批研究员颁发聘书。


展览的打开方式不止一种


  华东师大依托优厚的教育学科背景,围绕“国庆”“校庆”“课程思政建设”“跨学科融合发展”主题,在展览期间特别推出“风华海上”华东师大美术馆公共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之一:美术馆参与式剧场

  展览之外,提供丰富的互动式体验,让市民在玩中学,与艺术零距离。“随到随拓”的历届教育影像展中策划了藏书票拓印公教活动,观众在观展的同时可亲手拓印一套珍藏,以“物”的形式留下一段文化记忆;在“随到随玩”的VR光影绘画活动中,观众只需戴上头盔,拿起手柄,就能进行光的绘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以PBL项目为核心的学校艺术统整课程,创编美术馆参与式戏剧;展览现场还引入知识流动的概念,开展“随到随阅”美术馆书箱BOOK-BOX活动,以“书籍触动观众思考”为主线,观众通过自愿捐赠书籍切换身份,从美术馆的参观者转为参与者,打破美术馆的边界,让公众直接参与到文化场馆的建设中。

美术学院党委与长风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开展建党百年布贴画体验活动

“随到随做”——美育体验课程之节气折纸

“随到随拓”——藏书票拓印

“随到随玩”——美育体验课程之光影绘画

  此外,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为美术馆教育研究提供有效的学术支持,展览开幕前已面向全市教育工作者征集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美术展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开展各类教师培训和工作坊。

  为迎接校庆70周年,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张嵩祖、周长江、陈心懋、尹呈忠、阮荣春、张晓凌、张方白、蔡广斌、王凯、王远、郑文、丁阳等12位教师为校庆纪念邮票创作了以校园风景为主题的画作,并捐赠给学校。开幕式上,华东师大校长助理斯阳为教师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出席开幕式人员

预展当天研讨会现场

  据悉,在本次展览预展当天,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市评论家协会、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科技大学、华东师大等单位40余位专家以及各高校硕博研究生等共100余人围绕“当代美育”“当代艺术创作与教学”“华东师大美院人才培养的策略研讨”等主题展开探讨,线下、线上累计7万余人次参与,引起社会公众的热烈关注。


展览作品(按年龄排序)


朱屺瞻 雁来红 纸本设色 95×178cm 1985 年

钱君匋 隶书唐人诗 纸本 95.5×59.5cm 1991年

沈柔坚 石榴 国画 68×53cm 1993 年

汪志杰 渔家 油画 52.5X61.5cm 1987年

张嵩祖 家住桥边 纸版画 92×61cm 1993年

阮荣春 金色大地 中国画 49x52cm

周长江 中北校区办公楼 50x60cm 油画 2020年

陈心懋 "游园惊梦"系列 宣纸水墨丙烯 190x600cm 2021年

沃兴华 草书 48x190cm 2014、2017年

张晓凌 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综合材料 80x100cm 2020年

谭根雄 手稿——2019 综合材料 120x900cm 2019年

王艺 小号研究4 铜 600x300x315cm 2018年

张索 篆书对联 27x220cm 2019年

王凯 闵行校区大师石 油画 100x140cm 2020年

蔡广斌 凝视.过去及现在系列组合之01、03、05、06、07、08 水墨宣纸 180x100cmx6 2021年

沈也 复照青苔 宣纸 综合材料 竹子 300x600cm 2021年

张方白 闵行校区紫竹源 油画 150x100cm 2020年

郑文 春园养性 绢本设色 205×180cm 2021 年

王曜 浣纱无迹 230×120×105cm 树脂 贝壳粉 烤漆 2017 年

崔树强 楷书仙集山亭八言联 纸本 240x50cmx2

顾欣 心象~2020 湿版火棉胶古法摄影 2020年

梁卫洲 摄影 110x150cmx5 2021年


  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

  策展人:张晓凌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校庆筹备办公室、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中国工商银行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体育馆一层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更多观展活动请关注美术学院公众号



文、来源丨美术学院 图丨徐稚斐等 通联丨戴琪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