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校情校庆通报会暨《地图集》《传承》丛书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1年09月29日 70周年校庆

  9月28日上午,校情校庆通报会暨《地图集》《传承》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普陀校区逸夫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第一部分为迎校庆《地图集》《传承》丛书的新书发布会,会议由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杜公卓主持。

校情校庆通报会暨《地图集》《传承》丛书新书发布会举行

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杜公卓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学校以视频方式向新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编书的组织者校老教授协会、校地图研究所和各单位老教授协会分会以及全体作者、参编者表示感谢。她指出,《地图集》《传承》丛书的出版是我校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喜迎建校70周年的新成果。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地图集》《传承》丛书新书出版为契机,深入了解建校70年的历史,用深厚的历史积淀筑牢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先辈手中接过责任的担子,弘扬爱国荣校、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努力将创获智慧、陶熔品性、服务民族和社会的理想精神薪火相传。

校党委书记梅兵代表学校向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与感谢

  随后,《地图集》主编之一唐曦和《传承》丛书项目负责人郑寅达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两部书稿的编写过程和出版情况。

  《地图集》由我校老教授协会和地图研究所组编,形象地展示了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年的历程和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是一次对校史研究的创新性探索。该书通过地图元素的全面介入,发挥地图独特的文化表现张力,以地图为核心构件整合历史脉动、现状成就与发展愿景,跨尺度耦合人、地、校等时空专题属性,生动形象地呈现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年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是一部融校史文化、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精品之作。《地图集》的出版不仅凝聚着学校老教授和相关院系、职能部门的集体智慧和研究成果,也体现了地图研究所师生地图研制的一流水准。

《地图集》主编唐曦介绍《地图集》编写与出版情况

《传承》丛书项目负责人郑寅达介绍《传承》编写情况

  《传承》丛书由校老教授协会组织、各单位老教授协会分会组编,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70年学科建设、学校管理的奋斗历程,书写了多学科共创辉煌的发展历史。书中以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为线索,寻觅师大记忆,凝聚师大精神,充分开发了学校丰富的校史资源,传授学术真知,传承文脉与师魂。这两部书稿既是校庆70周年的献礼之作,更是我校70年办校的生动回顾和深刻总结。

  会上,副校长孙真荣以及《地图集》的主编许世远、唐曦、李山向学校办、宣传部、机关党委、校庆办、档案馆、图书馆、学(研)工部等部门进行了赠书。

赠书仪式

  会议第二部分为校情校庆通报会,会议由校老干部党委书记黄平主持。通报会邀请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以及副校长孙真荣分别就校庆筹备情况、文科科研工作、理工科科研工作和学校学科发展等情况向大家作通报。

  斯阳首先围绕校庆筹备前期工作、校庆形象提升、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卓越学术、卓越发展几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校为迎接校庆70周年所做的工作,并就校庆重要时间节点的活动安排进行了说明。

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介绍校庆活动安排

  朱军文从我校“十三五”文科科研发展态势,新发展阶段文科科研面临的挑战,以及“十四五”我校文科科研如何高质量发展几方面向大家作了汇报。杨海波则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理工科研工作的亮点。从科研经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上海市科技项目以及所获得的国家、教育部及上海市科学奖励、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和卓越学术等方面为大家展示了我校近年在理工科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作文科科研工作汇报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介绍理工科研工作亮点

  副校长孙真荣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回顾了学校从211到985再到“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历程,深感学校发展的艰辛与不易,更为老领导、老同志们为学校发展所作的辛勤努力和所奠定的坚实基础表示由衷感谢。接着他围绕学校的科研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三方面重点介绍了我校未来学科发展的方向和部署,并就学校空间资源的利用和整治情况向大家作了详细说明。

副校长孙真荣回顾学校建设发展历程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在讲话中向《地图集》《传承》丛书的作者、编者、出版者以及所有为新书问世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祝贺,向近年来积极参与学校发展、服务社会的老年大学、老教授协会表示诚挚感谢。随后,他重点介绍了我校近期干部队伍建设、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学校今后对干部和人才工作的考虑。朱民预祝离退休老同志国庆节、重阳节快乐,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70周年校庆的到来。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讲话

  会上,老干部党委书记黄平还向老同志们介绍了今年敬老节的活动安排。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副校长孙真荣,离退休老同志,老教授协会会长、顾问、理事和各分会会长,《地图集》《传承》丛书的编委和作者,各院系退休支部书记,学校办,宣传部,图书馆,档案馆等多个职能部门代表共90余人出席会议。



文、来源|老龄办 图|陈杰文 乐菁雯 编辑|黄尔纯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