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本科生新生曹谦益:找到通往梦想的路

2021年09月15日 华东师大青年


曹谦益 数学科学学院、光华书院2021级本科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光华书院数学专业今年的强基新生曹谦益,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发言。

  说起来能站在这里发言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这主要是因为华师大在暑假给我的一个惊喜——我幸运的收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年度限定款0001号录取通知书。我想,让我做新生的“代表元素”倒是十分合适——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活成了“很多人”的样子。下面,让我来给大家讲讲一个普通人与数学,与华师大的小小故事。

  相信大家在小时候一定被问起过“你的理想”。在我的记忆中,这道题有个标准答案——每个孩子都会说:我以后要当科学家!那时候,父亲刚刚换上带有一个触摸键的翻盖手机;电脑上网还需要拨号;每天睡前都要听各色的科学家的传奇故事。那时的我心里就埋下了科学的种子——那是一门有意思的,美好的,有意义的学问。

  到了初中,一个有趣的玩意儿进入了我的视野:平面几何,它一下满足了所有我童年对科学美好的印象。那一种多么的明快,严谨而富有意义的美!就是那时开始,儿时科学的种子从数学的土壤里顶出细细的芽。

  到了高中,接触到更多更美的数学之后,我对数学的兴趣变得愈发浓厚。在高三许多黯淡无光的日子里,是我对它的向往支持着我前进,而在高三的压力与历练中,我的数学梦也愈发的清晰,具体。我常常对自己说,等你去了大学,你就有大把时间学习自己向往的数学知识了。

  与华东师大的缘分是一本书——专业课本《数学分析》。高中的时候,我莫名的觉得数分就是打开美妙世界大门的钥匙,而无论是我好奇地搜索这个学科,还是搜索推荐的教材,亦或是寻找以后脱发的治疗经验,都怎么也逃不开一本蓝色封面的教材,我想,隔着屏幕看它的无数眼,是我与华东师大数学系最初的相遇。

  当高三时听说强基计划的时候,我高兴了很久,为的是这与我的数学梦是如此贴近。可能这是某种奖赏吧,为我对数学的小小执念提供了一个切实的载体。在眼前能看清的几年时间中,我又能为我的数学梦多一个清晰的规划,而我似乎也正在向着儿时那个可以说宏伟的目标迈进了一小步。

  各位同学,我们都是在高考战场上杀出的前1%的学生,在华东师范大学,我们拥有更加多元的选择,更加丰富的机会,更加完善的资源。四个春秋,一千多天的日夜,要如何细细描绘,是在大一急需思考的问题。没有人会在这样一所大学就地躺平。只是,面临着对生涯的迷茫,我们只有用最清晰的规划与最坚定地步伐才能走稳走好。哪怕最普普通通的人都有自己的小小梦想,像我一样。在这时,寻找那条通往梦想的路,也许山高路远,道阻且长甚至迷蒙不清。去探索未来,努力规划与经营自己的生活,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最后,祝愿大家,也祝愿自己,在师大能找到通往梦想的路,实现每个小人物不普通的梦。

谢谢大家!



(标题为编者所加)

图|许多 编辑|郭文君 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