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教师周爱民: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提升概率

2021年09月15日 卓越育人


周爱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这样隆重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的全体教师,向各位2021级的新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成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新成员!

  同学们,我们都把学校亲切地称为“华师大”,她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爱在华师大”正是我们所有师大人对学校的深情表白。我们的梅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大家介绍了华师大的发展历程,在过去70年甚至往前追溯至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光辉历史中,无论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华师大都为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华师大的过往历史需要我们每一位新生的师大人去细细体会,我们“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更需要每一位师大人铭记在心并切身去实现。

  8月30号早上,当我迈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的鲜艳的、巨大的横幅!我的思绪一下回到24年前,在一个热浪袭人的9月,我迈入了大学的校园,回想过往,7年的大学生活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母校的一切已深入我的骨髓。对华师大这个美丽校园而言,我们之中的大部分同学将只是过客,4年、7年或者10年之后,我们终将离开这里。虽然从整个人生的尺度来看,这几年是短暂的;但同学们会把最美丽的青春留在华师大,因此这几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又是弥足珍贵的。2025年、2028年或者是2031年当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未来的我们,取决于现在的努力。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我想分享三点个人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感受新的环境。无论是对大一的同学,还是对研究生同学来说,步入华师大都是你们人生的一个巨大转变;与此同时,我们所处的世界也正在快速的变化。变化意味着不确定、意味着未知,也会给我们内心带来一丝丝的害怕,因为我们总是习惯于熟悉的环境。与其被动改变,还不如主动去拥抱改变、勇敢打破舒适区。对于新同学,我觉得可以从了解我们所在的院系、学校和城市开始,与同学们结伴同行,了解这是怎样的院系、这是怎样的学校、这是怎样的上海。我觉得,只有真的了解、真的理解,才会真的认同,认同我们的院系、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城市,而只有认同了,才会有发自内心的爱。

  第二,更新学习方式。学习看上去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我们从幼儿园到高中、到大学,都一直在学习。但是我想说,现在信息传播的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和更便捷的信息传播和获取手段,但也使得我们现在知识碎片化严重。我们如何面对这样一种情况呢?我觉得,课本知识、专业知识的学习仍然是构建我们知识体系的基础,这也是我们来到华师大的首要目的。其次,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以鉴别碎片化信息和知识,哪些是适合自己的哪些目前还不是适合。进一步,我还特别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还能养成一定的审美能力,我常常对我的研究生同学们说,不仅要能判断研究工作的优劣,更要能鉴赏研究工作的美,这样才能做出有深度的、美的工作。

  第三,提升能力和素养。学习知识不是我们来大学的唯一目的,培养能力和发展素质也很重要。在钱校长的领导下,全校正在大力推进卓越育人工作,我们希望同学们能提升自己的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具备基本的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素质或者修养。我们当然不希望我们的同学们都学成书呆子,因此我们需要锻炼身体,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我们要走出课堂进入社会,拥有良好的沟通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希望我们的同学们构建健全的人格、坚毅的品质、勇于创新创造的精神,能够在华师大这个大家庭中自由而全面地发展。

  同学们,今天对于你们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特殊日子,因为疫情,你们需要独自来校报到面对未知,因为台风,我们需要把开学典礼改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今天是你们全新的人生起点,从今天起,你们将迎接最精彩灿烂的大学时光。而下个月,我们即将迎来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华诞,70年对人类来说为古稀之年,然而对我们可爱的华师大来说却正当青春年少。青春的同学们遇上青春的华师大,希望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与华师大共成长、共成全。

  最后,我想借用计算机科学家张宏江在图灵奖得主杨立昆自传《科学之路》的序言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历史上多数研究成果的出现是偶然事件,没人能规划出来,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提升概率!”

  谢谢大家!



(标题为编者所加)

图|李振东 编辑|郭文君 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