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师生在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0年12月21日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大赛设立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包括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以及各分赛事的承办单位。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之下,本届赛事全程采取线上评审,线下实物参评的形式开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沪语委〔2020〕2号)的要求,华东师大自今年5月起,积极组织校内各单位(中文系、传播学院、美术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等)开展参赛作品选拔工作并进行赛前培训。在今年特殊的疫情防控背景之下,指导教师与参赛人员保持密切的线上沟通,及时反馈修改意见、不断优化参赛作品,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今年6月,经过校级选拔,我校一共提交24份参赛作品;8月,上海市教委专家评审,我校22份作品获上海市级奖励;9月,我校总共17份作品入围全国赛事评选;12月,四项赛事的的全国评审全部结束,我校师生参赛作品在全国评选中脱颖而出,取得全面丰收,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展示:

《将进酒》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 德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再别康桥》泰国留学生 朱杰龙(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作品展示:

《古风(其十九)》 徐俪成老师(中文系)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展示:

《清人端方集联》周心瑶(美术学院)

《文待诏题跋》刘洋(美术学院)

苏轼《仇池笔记数则》 肖雄(美术学院)


“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作品展示:

《悃庐拟秦印朱迹》 宋思思(美术学院)

《识宜斋印稿》 董汉泽(美术学院)

《凝雨楼印痕》 王竞雪(美术学院)

《小芙蕖馆铁笔选》 柏小菡(美术学院)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梁儒铭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