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正文

殷德生:上海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趋势不会改变

2022年05月19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目前全市16个区已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开始分阶段复工复产,逐渐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轮抗疫彰显出了上海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视频来源: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对于一座拥有2500万常住人口和较大规模流动人口的超大型全球城市,遭遇来势汹汹的疫情,上海的不懈努力与目前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了“动态清零”总方针符合我国防控实际。上海迎来分阶段复工复产之后,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就体现在要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重振,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筑牢发展前提和基础,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出台实施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有效性足的政策措施,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

  党中央提出的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体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责任与担当,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一方面要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另一方面要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正因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为有序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基础,才使得疫情冲击不会改变上海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趋势,也不会改变上海经济的韧性、开放性和潜力。

  为应对疫情冲击造成的影响,上海在4月份就发布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引,从第一版更新到第二版,再到5月中旬的分阶段复工复产,在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复产复工、复商复市,上海一直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4月下旬以来,随着疫情形势总体上呈向好态势,上海在尽快遏制疫情的同时,就先行启动了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在微观上助企纾困,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涉及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扶持政策等各个方面。在实施重点上率先在重大工程建设领域复工复产,这既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因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是实施投资拉动的重要力量,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强,又有利于增强产业链的后续竞争能力,因为重大工程项目为上海的稳链、补链和强链提供基础性保障,许多重大工程聚焦于汽车、医药、新型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海迎来有序复工复产,不仅基础没有发生动摇,而且找准了着力点。一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大势不会改变。二是,突出重点、稳住并加速恢复“三大需求”。有序复工复产以后,正常生活秩序将得到恢复,不仅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会得到较快释放,而且将稳定就业、保障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能力,进而支撑消费增长。在投资需求上,基础设施和先进产业投资支撑有力,各类在建项目“应复尽复”,尤其是推动重大制造业投资项目和重大外资项目开工建设,针对疫情给上海的工业生产造成的较大冲击,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振企业信心,优化服务体系。在出口需求上,虽然疫情之下外贸面临一定压力,但持续增长有利条件仍然较多,上海已经基本建成了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中心,产业链供应链能够较快适应外部需求变化,党中央把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上海,不断发挥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上海始终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新征程上,上海正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


阅读原文


作者丨殷德生(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