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入选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首批试点高校

2023年01月18日 教育+ 国际+

  为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组织工作经历和研究能力的教师队伍,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了《2023年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选派办法(试行)》,华东师大入选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全国首批试点高校。

  华东师大历来高度重视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涌现了一批活跃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师生,初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培育体系,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向世界输送一流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学校聚焦教育、传播等特色学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研究所(UIL)、联合国新闻部等国际组织在可持续发展议题共研、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与实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发挥海洋科学等学科优势,我校河口海岸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承接包括“未来地球计划”(FEC)、“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IMBeR)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的运行,有效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学校还针对不同学段设计了围绕生涯、贯穿发展、跨越专业的“π”型人才培育机制。如针对本科低年级设置《全球胜任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专业,开设“育关天下”训练营、打造“模拟联合国”社团;对高年级、研究生设置“寒假集训营”,以院系专业为特色设置“领德计划(经管)”“育关天下(教育)”等特色计划;2018-2022年,学校共有28人次入选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向全球展现“务实奋进”的师大学子形象。学校先后入选全国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新青年全球胜任力项目”高校,并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加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

  据悉,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系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下设立并实施的项目,旨在加强高校国际组织课程和教材建设,提升国际组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拓宽我国高校与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将重点资助高校教师赴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含学术类国际组织)短期工作,同时可资助高校教师赴国外的国际组织研究机构或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优势的国外高校开展国际组织相关研究。

附:

2023年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选派办法(试行)

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试点高校名单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通联|郁悦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