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新增5个学位授权点

2022年08月04日 卓越育人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华东师范大学新增5个学位授权点。“党务管理”“创意写作”获批增列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自设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电子信息”获批增列为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基础医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华东师大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7个,可授予24种硕士专业学位(含2种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专业学位类别),以及2个博士专业学位。


华东师大增列学位点名单


  面向知识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长远需要,这些新增学位授权点特点和定位如何?快来了解一下!


党务管理:

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能力的党务管理人才


  党务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以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能力的党务管理人才为目标,注重“三个提高”,即,提高党务管理理论知识水平,提高党务管理实践工作能力,提高党务管理者素养,力图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城市及农村社区等单位党务工作岗位输送人才。

  该学位点依托学校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优势,统筹校内外资源,构建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统一的培养体系。

  学校拥有一支学科结构、年龄梯队合理的研究教学队伍,研究领域涵盖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建理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国企党建等众多领域。同时,拥有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大分中心、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平台,并在浙江、江苏等多地设立基层党建实践观察平台,进而全方位、多角度为优秀党务管理人才培养培育提供坚实基础。


创意写作:

国内首个培养适合当代文化市场需要的创意写作人才 


  华东师大中文系创意写作专业是国内首个培养适合当代文化市场需要的创意写作人才的创意写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华东师大中文系具有悠久的写作传统。中国现代小说的奠基人之一的施蛰存先生曾任教华东师大中文系,在一批大师学者的影响下,这里走出了以格非、李洱为代表的“华东师大作家群”。同时,华东师大中文系也拥有悠久的当代文学研究批评传统,从钱谷融先生的“文学是人学”引发的文学研究讨论,到如今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对当代文学创作的持续关注,华东师大中文系的这两大文学传统将为创意写作专业的建设提供支持,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高度创意性的文学写作人才以及契合人民趣味的文学评论人才,实现该专业本土化的真正落地,为该专业的本土化实践起到引领发展的作用。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创意写作专业,依托丽娃河畔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学术及创作资源,突出多媒介背景下以创意写作为核心的培养特色,旨在培养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并举、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具备全媒介高素养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复合型写作人才。


电子信息:

构建面向工程高端人才的产教深度融合与学科交叉的培养新模式


  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发展正深度改变人类生活,电子信息技术已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领域,是国家产业升级换代和经济转型的核心引擎,是行业自主可控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

  华东师大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点围绕自主可控的国家信息化战略,聚焦国家与地区重大需求,依托华东师大信息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汇聚行业领军人才和中青年教学骨干,融合高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的研发与人才培养资源,突破传统研究生教学为主的培养方式,构建面向工程高端人才的产教深度融合与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能力的行业领域人才。


基础医学:

培养“医学+X”多学科创新拔尖人才 


  基础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基石,在医学人才培养中占有核心地位。为了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对高端基础医学人才的需求,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华东师大增设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点。

  华东师大充分整合已有生物医学相关人才,对外加强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及综合/专科医院的交流合作与互补联动,积极探索从生物医学科学向医、文、理、工交叉的“新医学”卓越人才教育模式的转变,对完善我校医学学科布局、凝练学术人才队伍、提升生物医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

  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点以培养“医学+X”多学科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力图为科研院所、医院、企业、学校等工作岗位输送高层次人才,促进我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医学学科发展。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培养国家亟需的集成电路高端人才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需求,聚焦国家关键卡脖子技术领域,精准缓解上海集成电路领域人才之需求,华东师范大学增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作为新兴的交叉学科,以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等学科为基础,与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工程、仪器工程、生物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工程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创设“重基础、跨学科、强实践”的多元化培养模式,全力探索形成领跑的新工科教育模式,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点以培养国家亟需的集成电路高端人才为导向,融合政府、行业头部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政产学研新机制,聚焦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设计与应用、EDA与设计应用和材料与微纳器件核心方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勇担服务国家集成电路创新发展之责任高端人才,促进长三角地区及国家集成电路学科大力发展。



来源| 研究生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医学与健康研究院 生命科学学院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文系 

通联|赵睿 张青 徐敏华 张晓燕 王长波 赵毅 张宗禧 叶杨莉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