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

2022年08月02日 卓越育人

  基础教育是“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先导工程。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一直以基础教育理论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基础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引领者与推动者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深度参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服务、引领和推动中国基础教育的卓越发展,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


01 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政策文件精神,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全国、面向基础教育、面向卓越)基本原则,挖掘、发现和征集原创案例,为基础教育卓越育人提供典型范例,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整合各界资源,打造基础教育卓越育人共同体,推进我国基础教育转型发展。


02 活动主题


  卓越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是“为实现每个学生拥有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而进行的教育”,是全面而自由的教育,是让学生受益终身的教育。依据华东师范大学提出的关于基础教育卓越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拟定如下主题:

  主题:卓越育人项目化教育的新探索与新模式

  ▌分主题:

  系列1:跨学科课程设计(面向中小学教师和高校师范专业在籍学生,单列)

  系列2:科学教育新模式

  系列3:教育评价改革新探索

  系列4:“五育融合”育人新模式

  系列5:未来学校变革实践新样态


03 案例征集


  (一)征集原则

  案例应以卓越育人为核心,以中国特色为指向,以实践问题为导向,体现真实性、创造性、前沿性、探索性与可推广性。

  (二)征集范围

  案例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基础教育各个学段。

  (三)征集方式

  采取推荐与自荐相结合,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科院(所)的个人或团队。

  (四)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8月20日止。

  (五)体例要求

  提交的案例应包括目的和意义、内容和对象、过程和方法、效果和影响、经验和体会等方面的内容。采取文档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呈现。

  文档部分,采用A4竖版,以WORD格式提交,字数控制在4000-8000字之间,可辅以概念图、框架图或技术路线图等。

  视频部分,要求清晰稳定流畅,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mp4格式,采用H.264编码方式,码率不低于6Mbps,分辨率为1920x1080及以上;采用AAC音频编码方式,采样率不低于48Khz,声道为立体声。

  (六)提交要求

  文档和视频的文件命名形式均为:“单位名称+姓名+案例标题”。上述内容请以百度网盘链接+提取码的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zyalzp@ecnu.edu.cn。联系方式:王老师 021-62233582 13818692951;吴老师021-62235136 13501799073


04 案例评选


  (一)奖项设置

  拟设置“卓越案例”10个,“特色案例”50个。

  (二)评审组织

  遵循校内校外结合、大中小学幼结合、家校社结合、学界与媒体结合等原则,以保障多元主体参与,组建由高校学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一线实践专家等组成的案例评审委员会,对征集的案例进行全面评审;邀请教育行业的从业人员担任督导员,对评审全过程跟踪督查,确保评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三)评审方式

  评审包括初选、复审、终审三个环节,采取投票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选以投票为主,复审与终审采用“答辩+投票”的方式。


05 案例展示


  对获评卓越案例和特色案例的个体或团队,将受组委会邀请出席颁奖仪式。入选案例将结集成册,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入选案例将通过华东师大官网或官微、社会媒体等展示宣传,举行推广应用交流分享会。入选案例将择优推荐给相关期刊杂志公开发表。


06 活动组织


  成立“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组委会,全面领导、组织与统筹案例征集、评选、展示与推广等事宜。

  热烈欢迎基础教育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科院(所)的教育同仁参与并分享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