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毕业生重返家乡!她说,走过繁华,更盼山河锦绣!

2022年07月29日 卓越育人

  “我本科在北京度过,硕士研究生阶段是在上海,在我们全中国最繁华的两个都市里学习之后,我更希望回到家乡,希望家乡山河锦绣,发展越来越好。”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毕业生刘雅诗考取了2022年四川省绵阳市紧缺选调生,7月底即将正式入职,她期待着青春之花绚丽绽放于祖国需要的土地上。


一次暑期调研种下“种子”


  刘雅诗的本科时代在北京度过,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18年的暑假,她经历了一次特别难忘的暑期社会实践,其意义之大足以改变她对未来的选择。

  “我们当时去的是山西灵丘独峪乡,那个时候应该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我们有幸和当地的扶贫主任深度访谈,并在当地的扶贫干部的带领下,对乡里的一些支柱产业进行走访调研,非常有感触。”刘雅诗说,她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在基层做实事的魅力,并折服于脱贫路上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那时,她便在心中种下了“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种子。

  由于本科农学专业偏向实验室科研方向,而刘雅诗更期待未来接受和人打交道沟通这样的任务挑战,因此,她想到了跨专业升学。当了解到华东师大科学与技术教育这个专业,十分欢迎理工科背景的同学报考,在经过学术夏令营沉浸式了解后,刘雅诗明确了方向。

  经保研,她从北京来到上海,开始了在师大学习的又一段旅程。刘雅诗说,她在专业学习中,构筑“教育之梦”,在实践中,更加认识到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和关键性。

  当毕业季如期而至,许多朋友都曾问过她类似的问题:“你就读于全国最顶尖的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学院,为什么不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而是立志考取选调生呢?”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刘雅诗都会笑着说,“这和专业无关,我想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

  那年暑期的调研实践,加上研究生学习期间自己综合素养的不断提升,让刘雅诗相信,她有了更多的能力去面对未来基层工作的挑战。


首届“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学员


  为了能顺利走到这一步,刘雅诗一直在积蓄能量并为之奋斗。2021年4月,刘雅诗入选了第一届华东师范大学“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正式踏上她的备考奋斗之路。

  为期六个月的训练营从“选调政策解读”“考试能力提升”“红色主题学习”“基层实践调研”“交流总结研讨”五大模块,为营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切实的基层体验机会,让她对“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特别是讲座、训练后实践活动,都在不断坚定刘雅诗去报考选调生,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想法。

  同时,在训练营里,刘雅诗的公文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这为她在后续成功考取四川省选调生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在被录取为选调生后,片刻喜悦之余,刘雅诗一度又对自己是否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选调生感到焦虑和担忧,特别是公示名单里,相当多的选调生都是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时,这份忐忑似又加剧了几分。

  不久前,她在教师教育学院毕业生座谈会上向周彬院长请教了一个问题:“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未来应该如何在岗位中结合在华东师大、在教师教育学院的所学所得更好地开展工作?”

  周院长真切地给出回复:“我们学院在培养未来教师时一直强调,对待学生要心中有‘爱’,你去当选调生走进基层,同样的对人民群众心中要有‘爱’,这都是相通的,这是教院交给你们最珍贵的东西。”这番话,让刘雅诗不由地豁然开朗起来,“在未来的前行之路上,我将怀着对基层、对人民的热爱不断向前,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要干实事 不负韶华


  选择选调生之路,就是选择与奋斗同行、与奉献相伴。

  刘雅诗注意到,2022年四川省绵阳市紧缺选调生一共招招录了100名同学,报考生源学校和专业都设有较高的门槛,在她看来,这恰是赋予青年人才的倍加期待和信任。“特别是当自己看到了如此众多优秀学生报考,更加感受大了荣光和责任。除了大家都来自重点大学,从专业来看,还有计算机专业等许多热门专业的学生。这些专业出身,何愁在就业市场谋得一份好工作,但在我和部分选调生的交流中,我感到,大家选择选调生这条路,更多都是基于我能为基层做点什么,这是一个真正干事创业服务基层的平台,而不是想着我能从中够收获什么样丰厚的物质回报。”

  就在月初,刘雅诗的工作单位确定了,她将分配到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工作。四川绵阳,是一个经历过大地震之痛的城市,更加需要夯实基层建设。“希望我们秉持初心,在未来更好地去服务我们的基层,去做实事。”

  在刘雅诗心中,选调生,“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这是青年选调生应该遵循的想法,也是自己在未来开展工作时的坚定信念。“我为能成为一名选调生而光荣。今后,我将不断提高建设本领,完善自身能力,扎根基层,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来源 | 选调生工作办公室 教师教育学院 记者|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编辑|吴潇岚 于洋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