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4位教授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教育教学奖

2022年07月26日 卓越育人 学术卓越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日前揭晓。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钢教授获青年科学奖一等奖,全国仅5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於州教授荣获青年科学奖二等奖,外语学院袁筱一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荣获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7月2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颁奖活动在北京和香港连线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讲话。

  怀进鹏强调,本次颁奖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具体举措。希望广大高校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做潜心育人的“大先生”;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勇攀“科学高峰”,做攻坚克难的“大学问”;希望广大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做聚才引智的“大学堂”。

  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把教育和青年工作视为施政重点,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年投身建设国家、建设香港的行列之中,并便利香港青年到内地就学,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总结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霍震寰、副理事长霍震霆等出席颁奖活动。


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一等奖


获奖者 数学科学学院 刘钢教授

  刘钢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复几何与几何分析,在单值化猜想及其相关问题、Kähler流形的Gromov-Hausdorff极限、非负Ricci曲率非紧三维流形的分类等问题上作出了推动性的卓越贡献:通过研究Kähler流形的收敛极限,对丘成桐单值化猜想做出了重要推动;推广了田刚的部分C0估计;对Kähler流形极限的复解析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拓扑上完全分类了具有非负Ricci曲率非紧三维流形,因而肯定了Schoen和丘成桐的一个猜想。曾获科学探索奖 (2020年)、斯隆研究奖(2017年),并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特邀报告。

获奖感言


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二等奖


获奖者 经济与管理学部 於州教授

  於州,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授,目前兼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维数据统计分析及统计机器学习,在 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等知名统计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项目等。

  於州教授在充分降维方法领域的逐步回归、边际回归及Minimax稀疏估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型成果,并获得第十届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成果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获奖者 外语学院 袁筱一教授

  袁筱一,外语学院法语专业教授,教授高年级法语精读、20世纪世界文学:经典与阐释、西方翻译史等本科生、研究生专业课程及全校通识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文学研究。著有《文字传奇:十一堂法国现代经典文学课》、《文学翻译基本问题》等教材。

  她作为专业负责人,带领法语专业于2020年成功申请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领衔的“新文科背景下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入选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 杜震宇教授

  杜震宇,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持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舌尖上的理性》、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课程以提升学生思维深度和社会责任感为核心,教学设计新颖严谨,育人效果优异,深受历届学生推崇,获得校内外广泛赞誉。在高校生命科学类通识教育和理工科课程思政改革方面成果颇丰,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项目:扶植新秀,奖掖群贤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宗旨,资助和奖励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基金会奖励项目一直受到我国高等教育界关注和广大高校教师的推崇,为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做出重要贡献。

  自2021年第18届起,奖励项目兼顾教学和科研,设立“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两个奖项,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中青年教师,以及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人员。

  经教育部严格评审,共118所高校的172名教师获得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和教育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0人(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各5人),二等奖162人。本次我校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项目申报,由校港澳台办公室牵头,会同教务处、科技处、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精心组织、严格评审,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文、来源|港澳台办公室 图|教师本人提供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 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