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经历三月三季,华东师大开启复工复研“加速跑”!

2022年06月14日 教育+

 

  进入6月份以来,学校实验室开放数量快速增加,两校区1310余间实验室正开启复工复研“加速跑”。在闵行校区教研块区,从3月20日开放54间,到今天,包括两大国重实验室在内的480余间实验室悉数开放,学校理工科实验工作正有序向常态化过渡。


共同编织一张防疫网 全面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三月三季,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闵行校区教研块区的每一位师生在学校防疫指挥部的率领下,闻令而动,逆行而上,打地铺、钻睡袋,舍小家、为大家,以孜孜无怠严谨缜密之心,从严从实扎紧防疫篱笆,全面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教研块区以“学校—工作组—楼长—院系”的联动机制,合力构建了高效有力的疫情防控网,形成了“”密织一张细网、聚焦两个重点、严防三道关口、严管四个环节、恪守五条严禁、做实六项任务”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教研片区安全、师生员工健康和教学科研逐步恢复运行。

闵行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慰问教研块区工作人员

教研块区的师生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效运行

  回望90多个日夜,作为一个紧密团结团队的一员,“网格化闵行校区教研块区工作群”战队中的每一位楼长无私奉献,恪尽职守,顽强坚守,以快速、高效的响应机制筑牢了块区防疫“铜墙铁壁”。

  “楼长”是个临时岗位,里面有学院书记、院长,也有辅导员、教职工,以共同的楼长身份履职楼宇“大家长”的重任,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守一方平安。

教研块区的楼长们接续努力,无私奉献

闵行校区教研块区工作组每日晚间例会,梳理每个防疫环节,不留一个漏洞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像个大家庭 一专多能的师生志愿者撑起了日常运行


  楼宇志愿者铁军们迎朝露、伴晚霞,不辞辛劳、不惧风险,主动承担送餐、搬运、送医、送站等一份份沉重且辛劳的志愿工作,用一束束微光攻破战疫里的一道道难题,送出一份份温暖,收获一份份感动。

  90余天里,教学科研块区的志愿者创造了无数温馨动人的画面,有躬身送饭、送站的院士搬运工,有教授跨界做货拉拉司机,有用专业主义研究如何高效卸货的理工男,有和校工并肩作战挥汗如雨的书生和艺术研习者,有化身白衣天使的核酸采样检测员,有使命必达、有呼必应的EMS快递员……

  在90余天的战疫一线,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不完全统计,从3月13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截至6月10日闵行校区教学科研块区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师生超过300人,志愿活动人次超过3000人次。

搬运物资的志愿者,巾帼不让须眉

一日三餐送餐售餐,普通但又不平凡

左图:志愿者为师生提供理发服务,右图:志愿者确保药品等必需品及时运转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教研块区的科研工作有序恢复


  3月下旬以来,在学校网格化管理的总体安排下,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为保障必要的科研活动不断线,闵行校区理工科实验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备案开放。

  进入6月份以来,闵行校区实验室开放数量快速增加,从3月20日的54间开放,到6月8日几乎悉数开放,闵行校区科研块区理工科科研活动正向常态化过渡。

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前提下3月下旬以来实验室备案开放数持续增长

装备处每周为实验室大型仪器集中加注液氮

闵行校区防疫指挥部检查实验室安全

  3月13日学校启动封闭管理伊始,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确保科研工作不断线,陆续有35位青年科研骨干进入学校,接力防疫之余,争分夺秒,推进重要科研任务。上半年已取得一系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

疫情期间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先后完成野火与浮游植物百年变化关系、海洋锋面调节浮游植物春季水华的爆发时间与规模等研究。3月刘东艳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论文Wildfires enhance phytoplankton production in tropical oceans,为学界理解海洋浮游植物演变规律与气候变暖的关系增加了新认知。

  6月,该团队利用18年的卫星遥感数据与3次海洋锋面观测数据,建立了浮游植物春季水华与锋面、湍动能之间的时空变化关系,提出海洋锋面强度与结构的季节变化是推动混合层深度与湍流扩散改变的关键中尺度物理过程,与大气强迫条件共同调节了浮游植物春季水华的爆发时间与规模。

海洋锋面调节浮游植物春季水华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润曦教授研究团队主要成员连续90余天驻守教研块区,在防疫曙光初现的同时取得了科研工作的重要突破,顺利完成超低功耗反向散射通信基带SoC芯片研制工作,并于2022年6月8日交付流片T/O。

超低功耗反向散射通信SoC芯片

  教研块区理工科楼宇和人文楼、法商楼、外语楼、法学楼、艺术传播楼、体育中心驻守的文科院系部分师生,在忙碌于疫情防控和志愿活动之余,也不忘科研和资政服务,并利用在线方式,组织召开学术论坛和会议,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持续推进。

  5月底,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召开的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五周年系列活动暨2022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全国高校健康教育主题论坛顺利召开,12.7万余人在线参加。

2022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全国高校健康教育主题论坛召开

  共同的坚守、共同的努力,让如常的校园逐渐归来。这一路,大家戮力同心,共担责任,完成教研块区的各项使命,以一丝不苟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教研工作加速复工。



文、来源丨闵行校区教学科研块区 题图丨邵壮 编辑丨余苏宁 吴潇岚 编审丨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