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年05月13日 学术卓越

  为促进教师更好地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体系、整体布局以及申报流程,更好地准备项目申报,5月10日上午,科技处组织召开了华东师大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动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解读和部署。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校长助理施国跃、院系科研分管领导代表、科研人员代表及科研秘书等140余人在线参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主持。

华东师大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动员会在线召开

  施国跃在动员讲话时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院系、团队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学校科技处应时刻关注并学习国家科技政策,前瞻谋划并布局关键领域,积极对接科技管理部门;院系及重点基地与科技处紧密协同,结合现有优势和学科特色,布局并组织有竞争力的团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院系科研团队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内容,通过外联内合组织优势研究力量,积极申报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希望广大教师能够进一步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部门协同配合、精心组织,力争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再创新高,为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上,科技处副处长蒯曙光介绍了国家科研计划体系改革要点,解读了主要政策,并对历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承担情况进行了总结。2021年我校申报数、获批总经费均接近“十三五”申报总数的一半,创历史新高。此外,蒯曙光还介绍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规划及学校组织申报的工作安排。科技处潘妍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科研人员熟悉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对比,从转变观念、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地理科学学院刘敏教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坤研究员,从项目书撰写、团队组建、课题设置、项目答辩等环节,分享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经验,鼓励与会科研人员敢于尝试、坚持信念、砥砺前行。在交流讨论环节,教师代表就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流程、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杨海波指出,2021年学校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开端良好,但与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目标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作为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科技处将会同院系和重点科研基地一起,积极组织和引导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全程跟进,紧密配合。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力争2022年申报工作创新突破。

  在疫情特殊时期,科技处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按照计划稳步推动“有组织科研”,以2022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为契机,坚持顶层设计与二级管理相结合,加快完善科研组织结构,切实解决体制机制、思想观念等深层次问题,集全校优势力量,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推动重大科技提升。



图文、来源|科技处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