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华东师大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05月12日 大夏百年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包括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全体团员青年通过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直播,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师生热议。


梅兵(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期待、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党建工作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实践遵循。

  1924年10月,华东师大前身之一的大夏大学成立了学生党团支部,是中国高校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党团组织之一。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从1952年2月成立学校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以来,学校共青团迄今已走过了70年的发展历程,70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将共青团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党建带团建,支持共青团按照青年工作规律积极开展工作,培养了一大批致力于“教育建国”“教育兴国”和“教育强国”的优秀青年。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面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推动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探索党建带团建新模式,构建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心系青年、引领青年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把个人发展与时代结合,与民族国家前途与命运结合,与当下“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任务结合,同时深耕细作青年成长“沃土”,用心用情助青年成才,让“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钱旭红(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华东师大牢记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华东师大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突破瓶颈问题为导向,以建成世界一流的引领育人创新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为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以“常为新”的魄力和勇气,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俞虹(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和新时代共青团员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提出了殷切期待,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将不断赓续前辈的精神血脉,坚持为党育人,始终带领广大华东师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也将牢记总书记对于团干部的要求,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保持年轻干部的清澈和纯粹。

  今年5月4日,校团委为新入团的团员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线上入团仪式,当看到每一个人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候,当听到团员代表说“从今天起,我将以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身边的同学多做实事,主动亮出团员身份,不负胸前这枚熠熠生辉的团徽”时,我的内心被深深感动与震撼,也更坚定了自己“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责任与使命,和华东师大团员青年一道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姜雪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今天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热血沸腾、备受鼓励。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的感悟就是教授好每一堂课程知识、培养好每一位未来科学之星、攻克下每一个令人期待的人类未知、书写好每一份启发产业的科技创新。秉承中华民族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追求探索、不断突破的精神,团结奋进、传承接力的精神,牺牲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做传递科学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小萤火虫。让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起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华科技屹立于世界科技之巅而努力奋斗!


马佳雯(孟宪承书院2020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中,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上海防疫清零攻坚战中,青年力量闪闪发光。“大白”“小蓝”“云陪伴”志愿者接力续写共青团的百年光荣历程,努力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作为共青团员,我们高举伟大梦想、肩负伟大使命,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矢志不渝地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更加美好的中国努力奋斗。“从思想上引领青年,在实践中磨砺青年,于关键处服务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和未来人民教师,就要将为党和人民培养先锋分子作为我的工作指向。我更应该做到“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把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创造奉献给青春的中国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炜(经济与管理学部青年教师,副教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大家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当我们身处疫情防控的校园中,对于广大团员青年的担当作为精神有更直观的体悟。那些穿上“大白”或“小蓝”,争分夺秒送餐的志愿者,进行楼宇消杀的志愿者,维持核酸秩序的志愿者,分发各类物资的志愿者,构成了校园中的青春风景线。实践参与之外,同学们更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自律的习惯创造未来。疫情防控期间,有同学完成了对大学生在线学习成效的调查报告,有同学在线参与大学生科创竞赛并获佳绩,有同学设定阅读目标并形成系列读书笔记,有同学参加了选调生面试立志扎根基层。期待广大团员青年们的青春光谱更为广阔,青春能量充分迸发。


张浩敏(外语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上海突发的疫情给高校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3月闭环管理以来一批批的青年教师、辅导员和学生践行“吃苦在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加入学校的防疫抗疫工作。青年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发扬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用忠诚担当和青春汗水,维护好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困难,青年先锋们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关爱和温暖。


田博博(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特别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毛泽东同志1937年为陕北公学成立的题词,“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这让我想到,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青年学子们踊跃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不畏艰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筑起校园疫情“防护墙”。正是这些不畏艰险,困难时刻冲锋在前的先锋分子们,为我们坚决打赢抗疫这场硬仗贡献着重要力量。


孙雨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市优秀共青团员)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回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历史,我看到了共青团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激荡的历史环境中奋勇当先,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信念中,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篇章。

  站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如动荡的国际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等多种困难。没有什么向上的道路是开阔平坦的,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基层一线以身作则,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李婕(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市优秀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重温共青团百年历程,一代代中国青年承担时代使命,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辈青年手中,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于事业追求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孙茂霖(法学院2020级民商法学硕士,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百年恰风华,逐梦正青春。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人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犹记支教时“上好每一堂课”的信念,返校后申请“教育筑梦”项目提供法治教育帮扶的希冀。“扶贫先扶智”,我自豪于将青春汗水挥洒在教育扶贫的征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青春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在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事迹启迪下,定将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不负韶华,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的青春光彩。


杨洋(地理科学学院2022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今年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在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第一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和希望,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将用知识和技能报答祖国的培养,不断积聚能量,将更多的光和热洒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陆熊燕喃(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青马工程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历史,展望复兴未来,对广大共青团员寄予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团员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砥砺前行,笃行不怠,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把青春的汗水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的印记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张至立(光华书院2021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21年新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带领广大共青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曹安琦(大夏书院团委书记)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100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这个特殊的春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我们看到青年用担当和奉献为青春加上注脚。他们在志愿服务的岗位发光发热,互帮互助,携手组成生机勃勃的有序共同体;他们扎根社区,通过“云陪伴”“敲门行动”传递关怀,组建了温暖而有力量的“青春阵地”,彰显了团组织和新时代青年应有的风貌。他们是有才华、有活力、有创意的“斜杠青年”,也是有闯劲、有理想、有担当的“硬核青年”。一代代“觉醒青年”接续奋斗,书写百年华彩篇章;新时代“闪光青年”踔厉奋发,共绘民族复兴蓝图。希望青年用智慧创获未来,让时代记住青春的模样!


刘贺源(光华书院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团支部书记)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00年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回应时代呼唤,将青春的乐章谱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当今新征程中,身为团干部,我们要铸实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脚踏实地做事,践行为党育人的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党的指导,敢为人先,勇担使命,在时代画卷中书写下不断奋斗的亮丽青春底色!


刘若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学员)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饱含着对新时代青年勇担使命的殷切期盼,寄托着对青春力量的无限期望。以理想信念为前行灯盏,以责任担当为奋进风帆,将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无数青年用行动践行了青春誓言,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白衣逆行者、抢险救灾的生命救援者,是航天航空的宇宙探索者、攻关克难的科研工作者,也是扶贫攻坚的乡村带头人和坚定站岗的边防守护人。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百年荣光,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我立志在党的光辉旗帜下自觉接过先辈的接力棒,扎根大地、勤勉耕耘,用清澈信仰与历史灵魂共鸣,以理论之剑回应时代命题,让青春的绚丽花朵开放在祖国新征程的路上!


梁儒铭(教育学部2018级教育技术学本科生,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关心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100多年前,一大批中国进步青年加入青年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开历史先河、担民族大任,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启迪民智,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春的接力,也是使命的接力。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凝聚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信念旗帜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实事求是,把国家的需要、群众的愁盼放在首位,立大志、明大德,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贯穿于学业、事业全过程,敢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刻苦学习、独立自主,不断提升纾难解困、攻坚克难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让青春在报国为民中绽放得绚丽而勇毅。


包嘉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少年壮志,海阔天空。”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共青团100年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辉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冲锋陷阵,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艰苦创业、建设祖国,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拓创新、拼搏奋进。今天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坚定“耿耿丹心,耀如赤日”的政治站位,怀揣“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的理想信念,磨练“万难不屈,偏向悬崖攀绝峰”的斗争本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号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居楚漪(孟宪承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回望百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勇于拼搏、敢于奉献,从新中国的忘我劳动、发愤图强,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勇做闯将、开拓创新,再到如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科技攻关岗位、抢险救灾前线、疫情防控一线、奥运赛场上的勇立潮头、奋勇前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广大团员青年在不同时代奉献青春、建立功勋,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青年者,国家之魂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是心怀“国之大者”,能够在危难之中显精神,在关键时刻见真章,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能够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行;同时在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时,更应当做到敏锐、清醒,有思辨地认识、思考和实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用奋斗创造时代,而时代也使我们成就自己。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个改变时代的身影,都将成为时代本身。相信每一份彰显青年力量的青春,终将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华。



来源|团委 编辑 | 孟子楠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