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科普书《我要去航海》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21年度读者最喜爱的二十大好书”

2022年01月17日 卓越育人 教育+

  近日,由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张华教授编著的科普书《我要去航海》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2021年度读者最喜爱的二十大好书”。该书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全力打造的“科学起跑线”丛书(第二辑)中的一本,自2021年8月出版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欢迎。该系列丛书由华东师范大学褚君浩院士担任主编,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教授担任副主编,第一辑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第二辑也已入选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

《我要去航海》 王张华教授编著

  《我要去航海》是一本集原创性、可读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优秀科普书,该书以人类的航海历史为线索,从地理、海洋、考古、文学、经济、生态、环境、技术等多个领域叙述了人类社会演变进程与航海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搭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阅读桥梁,打通了不同领域之间的阅读界限,让阅读者认识到人类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并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有利于和谐的人地关系。

《我要去航海》内容专题

书内配图

  《我要去航海》注重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直观的图表和大量案例来解释深奥的专业知识和最新的科学发现,这种表达方式对培养青少年科学的思维方式大有裨益,可实现对信息的吸收、分类、整理、理解、分析和运用。另外,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这本书还设置了一节特别的内容,讲述了是什么原因让达尔文——而不是同船环球航行的其他人——对当时的主流宗教思想产生怀疑,最终改变了成为一名乡村牧师的计划,并写出《物种起源》这本巨著。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化,核心素养成了新时期的重要育人目标。提升阅读素养,是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因此大量的有效阅读必将代替过去的刷题模式。就阅读材料而言,非虚构类书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重要阅读构成,从小学中高年级到高中阶段,阅读比例应该达到50%以上。好的阅读材料,可以让阅读者产生反思、表达和阅读更多材料的愿望,从而实现主动学习和主动探索。

  


图文、来源丨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