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举办“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

2021年10月25日 教育+ 国际+

  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构建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加强校际学术文化的交流互动,10月23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和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联合举办“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32所高校和机构的50余位专家与会,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致开幕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致辞,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主持论坛。

“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举行

  本次论坛分为三场“圆桌讨论”,围绕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探讨了“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困境与突破”“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发展路径”“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建设与发展”“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和发展”等主题。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致开幕词

  顾红亮在致辞中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华东师大始终重视和支持国际中文学科发展,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保持和推动国际中文领域的校际、国际学术交流互动。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中文教育机会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希望此次论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国际中文教育的教育观念、理论构造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能获得新的认识,帮助业界进一步思考、理解和应对国际中文教育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致辞

  宋永波代表中心对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对华东师大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卓有成效的工作及对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面向未来,中心将以强化《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的应用推广和系列标准体系建设、配合支持更多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国际中文资源建设和在线教育、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提升中文使用价值和实用价值、做优做强“汉语桥”等传统品牌项目为着力点,不断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希望有关高校、智库、专家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致辞

  姜锋指出,早在17世纪下半叶的欧洲,汉语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各国对汉语的热情仍在高涨。他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实际情况以及自身工作经历,强调了汉语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在未来全球发展中的重要性。姜锋还探讨了国际中文教学中双向适应、双向接受的问题,强调汉语的国际吸引力在于它能给学习者提供思想、知识和机会,赋予未来更丰富的意义。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致辞

  朱国华衷心感谢各位参会专家的大力支持。面对目前国际中文教育的巨大危机,他阐述了对于如何夯实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基础的思考,提出“两条腿走路”的设想,即在借助语言学的基础上,再发展比较文学,“两条腿”相互支持、相互渗透,从而开创国际中文教育更好的未来。他还倡议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建立常规性论坛,以期促进学科发展。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主持论坛

  第一场圆桌讨论“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困境与突破”“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发展路径”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中伟教授主持。第二场圆桌讨论“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建设与发展”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曾毅平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教授主持。第三场圆桌讨论“国际中文教师的培养和发展”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林新年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孙冰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吴应辉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林新年教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曾毅平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曹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曹秀玲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汪国胜教授,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王立新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于亭教授,哈尔滨冰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晓涛教授,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孙宜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朱勇教授,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耿虎教授,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吴勇毅教授,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汪运波教授,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叶军教授,云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院李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王辉教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马晓乐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金晓艳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曹儒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中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骆琳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陈子骄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江傲霜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旻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艳莉教授,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丁安琪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伊莉曼·艾孜买提教授,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王葵教授,参会并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主持讨论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中伟教授主持讨论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曾毅平教授主持讨论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教授主持讨论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教授主持讨论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林新年教授主持讨论

  论坛闭幕式由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主持。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张建民教授、吴勇毅教授总结发言。张建民回顾了国家中文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就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学科与专业、国内与国外三对矛盾体的区别与联系发表了看法。吴勇毅认为本次论坛有交流、有碰撞、有交锋、有高招,并就如何突破国际中文教育近期及远期的困境提出了若干思考。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致闭幕辞。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主持闭幕式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张建民教授总结发言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吴勇毅教授总结发言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致闭幕辞

论坛合影

  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随着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中国更加深度融入世界。当下,国际中文教育“危”中存“机”。华东师大将始终锲而不舍并集思广益,不断拓展和加深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理解,持续推动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转型发展。



图文、来源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