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幸福之花”学科交叉发展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16日 学术卓越 70周年校庆


  10月15日晚,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幸福之花”学科交叉发展论坛在普陀校区科学会堂举行。

  论坛聚焦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学科交叉行动计划,展示了交叉学科研究所产生的原创性、集成性卓越成果,以及学校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贡献的“师大方案”、“师大见解”。

undefined

“幸福之花”学科交叉发展论坛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布兴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顾红亮,校长助理吴瑞君,“幸福之花”项目负责人代表袁振国、黄瑾、程亚、刘志基、贡华南、赵星、吴健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论坛,此外还有1.7万余人在线观看论坛直播。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主持论坛。

undefined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华东师范大学于2018年制定“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设立“幸福之花”先导基金,围绕“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领域,聚焦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重要问题,大力推进学科交叉研究。

  2021年10月,Science以特刊形式对学校在推进学科交叉战略上取得的进展和突破进行介绍,展现了“幸福之花”结出的累累硕果。

undefined

2021年10月,Science发布华东师范大学特刊

  钱旭红在题为“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学科交叉行动计划”的论坛主旨报告中强调,“幸福之花”通过加强“战略导向、学科交叉、团队协同、冷门绝学”研究,凝练孕育了一批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打造了一批跨学科研究团队,创建了一批研究平台和特色专题数据库,培育产生了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或集成性的卓越成果。其所形成的颠覆性技术、跨学科合作经验、原创性成果为世界、国家、地方以及千家万户排忧解难。“幸福之花”不仅着眼当下,更注重带来思维与研究方式的变革。

undefined

校长钱旭红院士作主旨报告

  论坛上,7位“幸福之花”项目负责人代表汇报了各项目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中产生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效益。

undefined

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主持论坛

  教育学部袁振国教授介绍了“AIED赋能 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项目成果。项目打造了“三维智适应学习系统”“高品质课堂智能分析”“作文智能评估与辅导机器人”等系统,通过教育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助力教育进入大规模个性化发展新阶段。

undefined

袁振国教授作《为每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专题报告

  教育学部黄瑾教授介绍了“音乐画的脑智机制及促进儿童艺术教育发展的实践进路”项目成果。项目聚焦发掘儿童视听联觉机制及音乐画的人群心智发展适用性,深入探索如何将音乐画应用于儿童的艺术教育中,开发出有助于儿童心智发育的音乐画课程。

undefined

黄瑾教授作《音乐画的脑智机制及促进儿童艺术教育发展的实践进路》专题报告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程亚教授代表专项负责人钱旭红院士以及专项团队介绍了上海市市级重大专项“超限制造”的实施进展。专项已构建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超限制造”内雕与精刻技术平台,掌握了大尺寸三维微纳化工芯片定制化制造和金属材料多功能精刻关键共性技术,在化工制药、医疗器械领域获得应用验证并取得突出效果,所研制定制化三维微纳化工器件与精密医疗器械打破了国外垄断。

undefined

程亚教授作《超限制造:学科交叉土壤培育出的幸福之花》专题报告

  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刘志基教授代表“AI和VR技术介入的汉字应用体系建设”项目组汇报了建设成果。项目突破古文字识别的瓶颈,形成字单位识别、文献用字识别和成篇图像检索等多功能古文字智能识别新模式。

undefined

刘志基教授作《出土古文字的智能图像识别》专题报告

  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贡华南教授的“历史跨度全球视野中的老子学说”项目创新性地将时空数据建模、时空分析、交互式地图叙事三者进行融合,搭建了老子思想全球传播路径可视化平台,为中国思想的域外传播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

undefined

贡华南教授作《历史跨度全球视野中的老子学说》专题报告

  经济与管理学部赵星教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研究前沿”项目基于“数据+智能+专家”的“数智人”理论方法体系,形成了近百万字的研究报告,描绘了中国文科学人近年来走向国际前沿,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壮丽画卷。

赵星教授作《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研究前沿》专题报告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健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跨越时空和学科及生命的量子学说与量子思维”的项目进展。从物理学、信息、哲学、社会学、教育学、经济管理学等学科出发,项目组探讨量子理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叉应用,量子科技与量子思维将一同改变世界,推动社会的发展。

undefined

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undefined

华东师大发布量子思维宣言(中英文版)

吴健教授作《跨越时空和学科及生命的量子学说与量子思维》专题报告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自觉肩负起“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实施的“幸福之花”行动计划,主动推进交叉融合,引领了学术增长点,提升了前沿基础学科和优势特色领域的卓越度。

  同时,积极对接国家需求,在解决经济高质量发展“卡脖子”问题、打造新产业形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向华东师范大学七秩盛典献上了一份厚礼。

论坛合影



文、来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科技处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图|李振东 许多 

编辑|吴卓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