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华东师大出新书贺杨振宁百岁寿辰

2021年09月24日 卓越育人

著名物理学家、首位华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迎来百岁寿辰

  著名物理学家、首位华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教授9月22日迎来百岁寿辰。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中文版将于今年国庆前首发,这是华东师范大学为杨振宁先生百岁生日送上的一份贺礼。

 “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在杨振宁先生百岁寿辰到来之时,《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说。

  除了这本新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张奠宙先生担任首版主编的《杨振宁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首版),也将发布增订版于年内问世。两本著作以不同的采编方式,接续记录杨振宁的百年人生、科学思想和人文光辉。


“我很高兴华东师大向科技方向发展”


2018年10月16日校庆日,杨振宁先生重返华东师范大学校园

  华东师范大学与杨振宁先生有很深的渊源,2018年10月16日校庆日,杨振宁先生重返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在与师生深度交谈后,他提笔写下“我很高兴华东师大向科技方向发展”的感言。

杨振宁题词:我很高兴华东师大向科技方向发展

  钱旭红校长如此介绍杨振宁先生与华东师大的渊源:“早在1985年,杨振宁先生就曾到访华东师大,并受聘为华东师大荣誉教授。”钱旭红表示,作为世界级物理学大师,杨振宁先生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也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推动中国物理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全方面发展,多年来,杨振宁先生义务参与建设了中国60多个一流的物理实验室,全身心投入中国物理学的教学工作,开展诸多义务讲座交流和实验指导,并在特殊年代为中国打开了学术交流的大门,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5年,杨振宁访问华东师大

  在2018年10月的这次到访中,杨振宁收到了学校为他准备的一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首版的《杨振宁文集》和一本记录有杨振宁先生1985年到访华东师大珍贵资料照片的纪念册。这次来访,杨振宁还专程看望了一位老朋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史名家张奠宙先生。

2018年10月17日,杨振宁先生在童世骏的陪同下,看望正在住院的张奠宙先生


百封书信见证出版过程和珍贵情谊


  张奠宙,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被誉为“能自信叙说中国数学教育故事之人”,是《杨振宁文集》编纂出版的发起人和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至今保存着厚厚一叠珍贵书信,这是1996-1998年间,杨振宁先生、杨振宁秘书黄美芳与张奠宙先生、责任编辑陈长华的百余封往来书信传真。彼时的鸿雁传书,记录和见证了《杨振宁文集》整个出版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至今保存着厚厚一叠珍贵书信

  杨振宁是物理学家,他最重要的贡献杨-米尔斯规范场以及杨-巴克斯特方程,为数学开辟了新的方向。数学家张奠宙为之深深着迷,上世纪90年代,他先后三次前往美国石溪大学采访杨振宁,遂发愿整理编校文集,并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工作进展很快”。

《杨振宁文集 : 传记 演讲 随笔》(上下册)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8年版

  1996年下半年起,张奠宙开始收集杨先生在物理学专业论文之外的中英文稿,包括社会文化、人物回忆、读书教学等散文式的文字,以及科学评述和科普文章。到1998年正式出版的近两年时间里,他们通过书信传真,商讨文图的收录,也曾对“中国获诺贝尔奖第一人”问题展开笔谈。1997年8月24日,杨振宁寄来明信片上说“有好几个出版社写信给我,要出我的文集,我都未答应”,以示鼓励。

  张奠宙还数次写信催促杨振宁先生新作《父亲和我》的文稿(1997年10月定稿,原载香港《二十一世纪》1997年12月号)和相片,他十分看重这篇记录了特殊年代父子相处的珍贵回忆,尤其是那份“每饭勿忘亲爱永,有生应感国恩宏”的血脉相承。

  1997年底,杨振宁在纽约收到了文集样稿,他细读半月有余。“还有不少修正处”“相片要十分注意”,他提出要请秘书再次审校。“付印不宜急,改错更重要”“极易弄错,必须小心”……杨振宁在1997年12月19日的传真信中亲笔叮嘱。

  这些书信和文集一样,共同构成了珍贵的科学历史资料,也汇集了杨先生重要的社会人生感悟,从而打破物理学家与公众之间的屏障。不到两年时间里,传真发出地有香港中文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信中还提及南京、天津、杭州、北京、香港等多地行程安排,可见杨振宁先生在境内外推动学术交往的足迹和活力。

  1996年10月8日,杨振宁为张奠宙发来他1983年在飞越瑞士中部阿尔卑斯山脉以北地区时写下的诗歌,亲笔抄录:谁道仙源无处寻,薄雾良田湖丘群。雾上白垛悠闲飘,浅是雪山深是云。这首诗即景说理,也收录在文集中。

  杨振宁先生抄录的诗歌

  

全新角度讲好世界百年科学往事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最新推出的《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则记录了2016年8月至2019年6月间,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季理真对杨振宁教授的八次访谈。

  通过杨振宁的独特视角,生动再现了20世纪重大的科学事件,阐述了数学和物理学的发展及相互影响,并展示了科学家的学术工作、日常生活、个人性格以及科学家相互之间的合作与竞争等。

  这本新书的英文版和繁体中文版版权已在本月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郑重授予了享有盛誉的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集团,以期在更广范围内展现华人科学家对世界科学史的独特贡献。

2016年,《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作者第一次访谈杨振宁先生

  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集团主席兼总编潘国驹表示,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集团作为当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英文科技出版公司,在创立之初就与杨振宁先生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世界科技出版集团合作推出《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的英文版和繁体中文版非常的重要和及时。”潘国驹说。

《百年科学往事——杨振宁访谈录》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本访谈录按访谈时间分篇,再根据讨论主题独立成文,试图从全新的角度触及杰出智者的思想。有意思的是,在这本新书中,《父亲和我》作为杨振宁先生的重要文章也收在附录中。这一名篇饱含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成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的永恒见证。



来源|华东师大出版社 出版社赵金土老师提供珍贵书信复印件 采访|陈颖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