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723天后的中秋团圆,是华东师大人的家国大爱

2021年09月21日 华东师大青年

  “女儿已圆满完成任务,向爸妈报到!”9月20日,刚刚退伍的华东师大姑娘杨沁怡一身戎装,趁着中秋假期回到家乡成都。她和父母已经两年没有见面了。

  杨沁怡是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两年前,这个性格活泼、不甘平淡的“川妹子”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奔赴新疆光荣入伍,再从新疆转战西藏服役。

  过去的723个日夜里,她以青春向祖国报到,获得团级嘉奖1次、师级嘉奖1次。

图片

9月20日,刚退伍的杨沁怡身穿军装趁着中秋假期回到四川成都

  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总是高悬着一轮皎洁的中秋圆月,有阴晴圆缺咏叹,更有怀远望乡、家国一体的情怀。两年前,也是中秋,杨沁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军装,领到军装和入伍通知书后,她就立马把迷彩军服叠得整整齐齐,想象着自己穿上它站得笔直的样子。进入部队,在严苛的新兵训练中,杨沁怡遭遇了疲劳性骨折,当时教导员就问她:“来当兵后悔吗?”她强忍疼痛响亮回答:“不后悔!”

图片

两年前的中秋,杨沁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军装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杨沁怡逐渐成长为军营中的多面手:担任军史场馆解说员、新闻宣传报道员、“陆军新闻”“喀喇昆仑卫视”夜读栏目主播。她发挥专业所长,凝聚军心士气,让军旅生活更有温度。

图片

杨沁怡担任军史场馆解说员

  “沁怡,在部队好好训练,家里都好,不用挂念……”2020年的中秋,杨沁怡是在部队度过的。明月千里寄相思,部队精心准备的来自家人的一段视频,让杨沁怡瞬间泪奔。

  今年的9月15日,杨沁怡圆满完成服役,她第一时间回到学校报到,向关心着她的老师汇报近况。杨沁怡知道,当她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时,家里还有父母在期盼着她平安回家。

图片

图片

亲友特意张罗的欢迎回家“小分队”

  “欢迎姐姐回家!”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当杨沁怡走出机场通道时,一群小朋友手捧哈达系着红领巾出来迎接,扬起小手敬了一个少先队礼,这是亲友特意为她张罗的“迎接小分队”。这份特殊的回家礼物让她惊喜又感动,“原来,我已经成为了小朋友们的榜样”。两年的军旅生活中,有恶劣自然条件的考验,有严格训练任务的挑战,亦有来自战友的温暖。这段时光让杨沁怡更有胆量,更懂感恩,也更有担当。


昆仑山上,她是守护祖国的一朵坚强的雪莲


  初上喀喇昆仑山,杨沁怡和战友们挑战着身体极限。在这片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缺氧、寒风、风雪、塌方、滑坡都是司空见惯的。驻扎的日子里,她见识了风雪大作,体验过呼吸困难,也经历过顶风冒雪,感受过烈日刺痛。无法抗拒、不能退缩,杨沁怡始终保持着内心的一腔热情,日复一日,始终是连队的标兵。

  喀喇昆仑最广为人知的不是最清冽的风,不是最洁白的雪,而是那句“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守护祖国的圣洁信念。杨沁怡坦言,在喀喇昆仑,守护一天两天不能明白,别人说也不会明白,只有当日子一天天过去,才能渐渐明白守护它的意义。

图片

杨沁怡于喀喇昆仑山时所摄


训练之外,她是绽放在战地舞台的“铿锵玫瑰”


  作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杨沁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战友们一路翻达坂,趟冰河,耐严寒,抗缺氧,演出精心编排的节目,总计超过三十余场。

  高原上的排演有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最主要的就是缺氧,体力消耗的非常快,很容易疲累。初上高原连走路都会喘气,更不用说唱一首歌,跳一支完整的舞蹈。杨沁怡刚开始排练的时候会有头晕、恶心的症状,甚至可以看到嘴唇明显的发白。因此,在每个排练厅都放有氧气瓶,便于及时吸氧缓解。

图片

杨沁怡发挥专业特长精心编排节目

图片

杨沁怡与战友在高原排演

  天山上每个营地之间的车程都很远,在巡演的路途中,杨沁怡和她的战友们普遍都会出现晕车恶心的症状,但下车后会立马调整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杨沁怡说,比鲜花更美的是战友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比打满聚光灯的舞台更美的是天高地阔的战地舞台。


重返师大,她的青春因迷彩的印痕熠熠闪光


  两年军旅生涯转瞬即逝,迷彩服上留下的一个个补丁、手腕膝盖上爬战术磕出的一块块伤疤、愈发挺拔的身姿、坚定而又柔和的眼神……这些都是军旅生活给予杨沁怡的馈赠。

图片

两年军旅生涯前后

  重返师大,她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在丽娃河畔接续新的奋斗青春。“人生,只有一个青春,在部队历练,我不后悔!未来,只要祖国需要,我依然会义无反顾!”杨沁怡说。



图|受访者提供 文|顾怡、曹安琦 来源|大夏书院、传播学院 通联|戴琪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