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7月18日 孔旭荣:礼崩乐坏时的音乐文化交流(2022年第29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07-18 09:00:00
活动主题:礼崩乐坏时的音乐文化交流
主讲人:孔旭荣
开始时间:2022-07-18 09: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401-985-451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孔旭荣,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硕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中国文学硕士和博士。目前任教于肯恩大学历史系,于2011年获得终身教授资格。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中古文学与世界文化。主要著作有《辞赋文学中的丝绸之路》(Arc Humanities, 2022),《资治通鉴选译》和《后汉书选译》(中华书局,2018),《斗鸡与中国文化》(中华书局,2005)。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代表作有《形似的起源:中国中古文学思想再思考》(《美国东方学会会刊》2011年第131卷第2期), 《艺文类聚中的石榴赋》(美国《中国中古研究》2017年第23期等。


报告内容简介

      音乐是古代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的存在很尴尬,不仅是失声的,而且是变化多端的,这样就存在保存和传承的问题。孔子多次表述对雅乐缺失的担忧。“礼崩乐坏”很早就用来指向震荡的社会,以及受到冲击的文化。本报告试图解析雅乐如何受到冲击;在雅乐缺失的状态下,外来音乐对中国文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