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7月14日 王曦:器件小型化极限后的摩尔定律
2022-07-14 14:00:00
活动主题:器件小型化极限后的摩尔定律
主讲人:王曦
开始时间:2022-07-14 14: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167807980
主办单位: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曦教授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电子学学士学位,在香港大学获得电机及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教授,东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座教授。

      王博士在2002至2003年期间担任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子器件和固态电路香港联合会(ED/SSC)的创会主席。王博士多年来积极参与众多专业学会活动,经常担任国际会议筹委会会员,技术委员会的主席和成员等,并牵头组织举办了多个国际和本地学术会议,是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 Devices and Solid-State Circuits的创会主席。王博士在1999-2018年间担任国际性刊物《微电子学可靠性,Microelectronics Reliability》(Elsevier出版)编辑,2002-2009年期间担任IEEE电子器件分会会讯(IEEE EDS Newsletter)的编辑,2015年起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的副编辑和Solid-State Electronics(Elsevier)编委,2002年起担任IEEE电子器件分会的杰出讲者至今。此外还曾担任多份国际期刊的客座编辑,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2016),Vacuum(2016, Elsevier), Nanomaterials (2021, MDPI)等国际性刊物,编辑出版了多期特刊。

      王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器件的特性分析和建模,热电子效应,介质薄膜,集成电路工艺特性分析和建模,CMOS集成电路设计,固态传感器及硅光子学。到目前为止,他撰写或合著了4本学术专著,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和多项发明专利;其中期刊论文超过200篇(包括许多综述性论文)。他也经常担任国际性学术会议的特邀讲者,发表了60多个主旨/特邀报告。王博士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多篇论文荣登期刊的前十下载榜/引用榜。位列全球顶尖2%最高被引用学者榜。王博士的学术研究和在专业学会中的贡献得到了许多肯定和嘉许。



报告内容简介

      可以预期,通过缩短栅长度、半间距、或折叠沟道宽度来缩小CMOS器件尺寸的进程将在数代后结束,然而,通过采用如三维堆叠或新结构的时间压缩效应等新技术,摩尔定律将可继续延长至少十年以上。同时,超越摩尔定律(More-than-Moore)在应用、系统架构、算法、网络技术等领域的重大进步,将使普通数字设备具备更强大的算力,甚至于可具备超算能力。这使得一个普普通通的数字设备,实际上可拥有更庞大的等效晶体管数。因此,摩尔定律将不再依赖于更小尺寸的晶体管或更高密度的单个芯片,它将由More-than-Moore的新领域提供革命性的新动力。讲者将就这些未来CMOS技术的发展,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