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6月23日 张辉:如何理解莱辛的《艾米丽亚·伽洛蒂》?(2022年第24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06-23 19:00:00
活动主题:如何理解莱辛的《艾米丽亚·伽洛蒂》?
主讲人:张辉
开始时间:2022-06-23 19: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164952430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辉,比较文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CLA)副会长、秘书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学术专门委员会主任。著有《审美现代性批判——20世纪上半叶德国美学东渐中的现代性问题》《德意志精神漫游:现代德语文本细读》《冯至:未完成的自我》《文学与思想史论稿》等。主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文库》(复旦大学出版社)《文学与思想译丛》(商务印书馆)《伯纳德特集(11卷本)》(华夏出版社)等。


报告内容简介

     《爱米丽亚·伽洛蒂》是莱辛( 1729-1781)的戏剧代表作,也是现代悲剧的典范作品之一。本讲座将在分析该剧主人公爱米丽亚与莱辛戏剧其他女性形象对话关系,并在与意大利剧作《弗吉尼亚》对比的基础上,重点讨论爱米丽亚之死的意义。与历史上的重要死亡事件联系起来考察,爱米丽亚之死,是一次现代人之死,也是一次通过死亡展现并反思现代生命价值观的启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