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6月23日 王润泽:实践转向与元问题聚焦:对新闻学知识体系创新的思考 (2022年第18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2022-06-23 14:30:00
活动主题:实践转向与元问题聚焦:对新闻学知识体系创新的思考
主讲人:王润泽
开始时间:2022-06-23 14:30:00
举行地点:线上/腾讯会议:974-984-239
主办单位:传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王润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宣部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专职从事新闻传播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多项;出版《北洋政府时期的新闻业及其现代化》等著作十余部;主编“民国时期新闻史料”近亿字;在《新华文摘》《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马克思实践哲学是打通从物质—精神—物质完整循环的武器,在拯救旧哲学的同时,也为未来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新世纪前后,实践范式被包括传播学在内的人文社会学科广泛关注和运用,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传统新闻学的实践指向的是新闻业务能力和技巧,作为范式的新闻学实践转向是从新闻史研究创新开始的,在这一视域下,新闻学研究的客体从技术、制度、文本、产品、受众、传播等领域扩展到整个新闻实践的全过程,大大拓展了新闻学研究的边界。但新闻学的实践转向还应向人文学科更近一步,将新闻与人的个体解放、群体正义和社会公平相关联,延展新闻学大工业时代的诞生记忆,贯通到包括信息文明的整个人类历史层面,在新闻实践中构建的新闻世界是未来新闻学知识创新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