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6月8日 姚亚平:从“主题”与“旋律”看浪漫主义前期大型器乐体裁的风格变化(2022年第21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06-08 15:00:00
活动主题:从“主题”与“旋律”看浪漫主义前期大型器乐体裁的风格变化
主讲人:姚亚平
开始时间:2022-06-08 15: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号: 560710907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博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黄晓和,于润洋教授。专业方向为西方音乐史,关注西方音乐思想和观念的历史发展,以及西方音乐研究的新近动态,注重方法论的思考与研究。现任中国西方音乐研究会常务理事。著有专著《西方音乐的观念》、《复调的产生》、《价值观与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及数十篇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

      本讲座为西方音乐风格史专题。贝多芬之后,浪漫主义音乐在大型器乐体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结构问题,而影响这一问题的一个技术细节是“主题”和“旋律”的处理。本讲座从保罗·亨·利朗《西方文明中的音乐》“浪漫主义音乐风格批评”一节谈起,将“主题”和“旋律”的不同处理视为创作思维的改变,并影响音乐整体结构的生成,最终导致浪漫主义大型器乐体裁出现重大风格变化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