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4月18日 臧克和:定义“汉字”的逻辑前提——汉字体系上属于什么样的文字(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2场)
2022-04-18 13:00:40
活动主题:定义“汉字”的逻辑前提——汉字体系上属于什么样的文字
主讲人:臧克和
开始时间:2022-04-18 13:00:4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ID:638-247-076
主办单位: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臧克和,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汉字发展史等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00年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教育部高校100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主任。兼任美国爱荷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荣誉教授(2005—),德国波恩大学客座教授(2006—2007),韩国汉字研究所学术顾问(2009—),韩国HK人文韩国事业团国际协作项目中方首席专家、汉字与东亚文明“亚洲青年学者论坛”校长(2018—),日本立命馆大学白川静纪念东洋文字文化研究所“上席研究员”(2015—)。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汉六朝字形全谱”(13&ZD131,2013—2018)、“计算机识别商周金文研究”(19ZDA313,2019—2024)首席专家,德意志学术研究联合会(DFG)全球招标项目“出土文字与中国社会”责任教授(2006—2008)。2013年至今,任世界汉字学会(WACCS)会长。主编《中国文字研究》(CSSCI),主编Journal of Chinese Writing Systems(Scopus),韩国汉字研究所《汉字研究》(KSSCI)学术顾问。


报告内容简介

       完整定义一种文字的性质,大体需要顾及文字的结构体制与跟语言的功能关系两边,因为正是存在跟某种语言特定对应关系,才规定了结构体制的特殊类型:一边是这种文字组织结构相对于其他文字体制的特点是什么,一边是与这种文字组织结构相应的记录语言的特殊方式是什么。前面一边,考虑的是文字体制内部的结构方式和分类,并由后面一边所规定;后面一边,指具有这种结构方式的文字与所记录语言之间存在的关系,即字符以何种方式表现语言,包括所记录语言单位,或者说,后面一边规定了前面一边的字符数量及结构方式。

      汉字是经过漫长历史发展积淀而成的书写符号集合体,真正从体系上了解汉字属性,有必要建立历史分层的规则。在这个意义上,讨论“汉字体系上属于什么样的文字”,对于大数据背景下历史汉字集合体的调查分析,乃至智能化认知处理,成为制定规则的逻辑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