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9日王沛:重返中华法系之源:铸刑鼎的叙事形塑及法史意涵(思勉人文讲座515)
2021-12-09 15:00:00
活动主题:重返中华法系之源:铸刑鼎的叙事形塑及法史意涵(Back to the Source of Chinese Legal System: the Narrative Formation of Casting Bronze ding with Criminal Law and its Implication in Legal History)
主讲人:王沛
开始时间:2021-12-09 15: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王沛,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法律古籍整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报告内容简介

      学界通说认为,《左传》记载的“铸刑鼎”事件是中国古代公布成文法的开端,但关于此事的细节有诸多扑朔迷离之处。后世对此事件的阐释,更是通过不断添加各历史时期错综复杂的信息而逐步形成。重返中华法系之源,分析该事件的来龙去脉,对深刻认识中华法系的本质特征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