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9日 黄虎 :音乐、地理、音乐地理研究(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69场)
2021-10-29 13:00:00
活动主题:音乐、地理、音乐地理研究
主讲人:黄虎
开始时间:2021-10-29 13: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184517780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黄虎,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已出版专著《悲情嘛簧灯影人生:以敬家班为个案的环县道情皮影戏研究》《中国音乐地理:晋陕黄土高原区》《问学论乐:黄虎音乐学文集》《晋陕蒙汉族民歌音乐地理研究》《中国历代乐论选》(合作)5部。发表论文、译文40余篇。主持、参编出版《丝绸之路上的民族音乐保护与应用》《汉水流域传统音乐》《一方水土一方乐:中国地域音乐文化》等音像产品70余张;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等8项。


报告内容简介

      古人言:“风者,天地有寒暖,地形有险易,水泉有美恶,草木有刚柔也。俗者,含血之类,像之而生,故言语歌讴异声,鼓舞动作殊形,或直或邪,或善或淫也。”

      民谚道:“一个山头一个调”、“铜鼓不出乡,各是各的腔”。

地理学家:“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对文化地理学家具有重大意义。”

      音乐学家:“音乐行为作为人类的实践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有着比其它文化现象更为密切的关系。”

      音乐与地理,一个诱人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