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7日 乔全生:关于地名读音的几点思考 (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61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2021-10-27 14:00:00
活动主题:关于地名读音的几点思考
主讲人:乔全生
开始时间:2021-10-27 14: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号:610521222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特聘核心专家。《北斗语言学刊》主编,《山西大学学报》《中国语言学》编委。兼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山西省语言学会、山西省方言学会第九届、十届会长。长期从事汉语方言学、汉语音韵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专著十余部。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并顺利结项,2015—2018年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专项。


报告内容简介

      地名作为特定区域内称说地理实体的约定俗成的语言符号,一方面反映着历史的古音痕迹,一方面深深地烙上了方言的印记。地名所反映的特殊语音形式及其结构方式往往反映着历史上某地区、某时期的语音和结构特点。所以,地名的读音有时会与该字的常用读音产生种种不同。那么,国家如何对待这些特殊地名读音?还存在哪些困惑?应该遵循什么原则来解决这些困惑?本讲座将紧紧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