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8日 丁治民:谈声、韵的两个小问题 (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56场)
2021-10-28 13:00:00
活动主题:谈声、韵的两个小问题
主讲人:丁治民
开始时间:2021-10-28 13: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405室
主办单位: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丁治民,博士、上海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语历史音系学。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等期刊发表论文九十多篇,在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出版专著七部,主持重大项目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三项。


报告内容简介

       问题一:“床”母来自于何母?字母之学的正式产生是在唐代。学术界对“非、敷、奉、微、娘”分别来源于同部位的“帮、滂、並、明、泥”已有定论,即“古无轻唇音”、“娘日归泥”说。而对床母是来源于何母的现象尚无明确的论述。 问题二:麻遮分韵的时代。从语音演变历史看,麻韵三等即“遮”等字从二三等合韵中分离当早于1324年。麻、遮何时分韵,学术界一般认为始于12世纪,学术界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