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15日 徐新芳:炔烃的催化多官能团化反应
2021-10-15 14:30:00
活动主题:炔烃的催化多官能团化反应
主讲人:徐新芳
开始时间:2021-10-15 14:3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化学楼126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徐新芳,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05年和2010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4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加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任教授、博导;2020年至今在中山大学药学院开展研究工作。迄今已在Acc. Chem. Res.,Nat. Com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上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编写著作章节3篇,引用3000余次。获授权中国专利7项。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第三完成人),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21年)等奖项。


报告内容简介

      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催化有机合成化学、药物合成和不对称催化反应进行开展。特别是重点研究了金属卡宾的不对称催化反应和炔烃的催化多官能团化反应,发现并证实了瞬态轴手性金属卡宾中间体在不对称催化和手性传递中的关键作用;发展了几类炔烃催化多官能团化的新方法,包括卡宾-炔烃复分解反应,重氮-炔烃的催化环化,炔烃的不对称催化氧化串联反应等。实现了多种手性环状化合物和多官能团羰基化合物的高效构建,并从中发现了多个系列的抗癌活性分子。